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无障碍浏览

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新闻公报

2019-07-26 09:16 来源 : 外交部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新闻公报

  (2019年7月26日,巴西里约热内卢)

  一、金砖国家外长会晤于2019年7月26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巴西联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印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出席。

  二、外长们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对金砖合作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认为合作体现了互尊互谅、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开放包容和互惠互利。外长们同意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经济、和平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

  三、外长们重申致力于维护和尊重国际法,致力于在国际体系中推动各主权国家合作维护和平与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促进和保障所有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外长们强调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中心作用,承诺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外长们强调有必要尽快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包括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外长们强调,国际体系包括国际组织,特别是联合国应坚持会员国主导,并增进所有国家利益。外长们重申秉持互尊互谅、主权平等、民主包容的原则,继续深化金砖合作,通过互利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国际治理应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和参与性。

  四、外长们回顾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重申需要对联合国包括其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使之更具代表性、效力和效率,增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以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和俄罗斯重申重视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持其希望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五、外长们强调应当持续作出努力,增强联合国履行授权的效率和效力,鼓励金砖国家在联合国行政和预算事务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保证其获得充足资源,维护会员国主导,确保更有效的监督并加强其作用。

  六、外长们重申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强调必须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应对有关挑战,因此强调应避免采取一切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措施,特别是强制性措施。外长们强调有必要继续在裁军和防扩散领域开展合作,包括确保外太空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外长们认可联合国政府专家组开展的关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有关工作,对未能就其报告达成共识表示失望。外长们注意到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根据联大第73/6号决议制定“空间2030”议程及其实施计划发挥的独特作用。

  七、外长们强调遵守和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重要性,包括通过达成附加议定书建立有效核查机制等。外长们重申公约是禁止生物和毒素武器的核心机制,其职能不应同其他机制重叠,包括涉及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问题。

  八、外长们对中东、北非和其他部分地区冲突和紧张局势对地区和国际造成重大影响表示关切。外长们一致认为,无论其历史背景及特殊情况,都应根据国际法原则,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地区冲突。外长们核可2019年7月4日至5日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中东事务副外长级磋商媒体声明,同意应继续评估和关注有关冲突和局势。

  九、外长们重申支持国际社会和阿富汗为实现“阿人主导、阿人所有”民族和解进程并为建设一个和平、安全、统一、稳定、繁荣、包容、同邻国和谐共存的阿富汗所做的努力。外长们对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特别是针对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阿政府和平民的恐怖袭击数量和密度增加表示关切。

  十、外长们欢迎近期为实现朝鲜半岛全面无核化及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所取得的进展。外长们重申致力于通过和平、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半岛问题。

  十一、外长们对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加剧表示关切,呼吁通过对话和外交接触寻求和平政治解决方案。

  十二、外长们强烈谴责近期发生的恐怖袭击,包括在部分金砖国家发生的恐怖袭击。外长们谴责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无论在何地点,由何人实施,所有恐怖主义行径都是不可开脱的犯罪行为,不应同任何宗教、国籍、民族或文明挂钩。外长们敦促在联合国主导下,以国际法为基础,共同努力打击恐怖主义,承认各国及其主管部门在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主导作用,坚信有效反恐必须坚持综合施策,包括反极端化,打击外国恐怖作战人员的招募与流动;切断恐怖主义融资渠道,包括洗钱、武器供应、贩毒及其他犯罪等有组织犯罪;摧毁恐怖组织基地;打击恐怖主义实体滥用包括社交媒体在内的最新信息通信技术。外长们重申所有国家都有在本国领土内防止恐怖主义网络融资及恐怖行为的责任。外长们还呼吁联合国大会尽快通过《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外长们强调阻断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的重要性,欢迎安理会通过第2462号决议。为应对化学和生物武器威胁,外长们强调有必要在裁军谈判会议等场合就一项打击生化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启动多边谈判。

  十三、外长们认可金砖国家反恐工作组在反恐合作方面取得进展,期待反恐工作组第四次会议成果,包括就特定议题设立分工作组,期待将于2019年7月29日至8月2日在巴西举办的金砖国家反恐战略研讨会。

  十四、外长们还重申支持国际合作打击非法资金流动,包括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和世界海关组织框架下的合作。为此,外长们强调加强相互交流和数据共享的重要性。外长们强调,维护和支持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宗旨十分重要,将加强合作落实并完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关于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防扩散融资的国际标准。

  十五、外长们重申致力于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其他多边准则及条款加强反腐败法律框架。外长们鼓励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继续就此开展合作。外长们还强调致力于推动各国依据国内法律体系就追缴和返还非法资产及逃犯引渡开展国际合作。

  十六、外长们强调开放、安全、和平、稳定、可及和非歧视的信息通信技术环境的重要性。外长们强调在多边领域达成一致的负责任国家行为规则、准则和原则的重要性。外长们支持联合国在讨论信息通信技术安全问题上的核心作用,同时不排斥其他相关国际平台。鉴此,外长们欢迎联合国建立的开放式工作组,以及建立新的政府专家组。外长们承诺全力支持上述机制,同时强调双进程可为该领域国际努力提供补充和协同。

  十七、外长们关切滥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犯罪活动不断增长,认识到依据法律授权及时获取关键证据与技术困难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亟需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外长们认可根据《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务实合作路线图》推进合作取得的进展,重申将深化务实合作应对滥用信息通信技术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外长们鼓励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组第五次会议进一步深化该领域合作。

  十八、外长们注意到将于9月在第74届联大期间举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等重要会议,期待这些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外长们重申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重申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等原则,并尊重各国国情,全面落实《巴黎协定》。

  十九、外长们强调金砖国家及金砖合作应以人民为中心,支持深化金砖人文交流和文化合作,特别是在体育、青年、电影、教育和旅游等领域,增进五国民众间的相互理解、友谊与合作。

  二十、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全力支持巴西2019年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承诺将共同努力取得丰硕成果。

  二十一、外长们期待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下次会议。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7:00

(秋冬季)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30(春夏季)(法定工作日除外)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