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外办(省侨办、省港澳办)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7-04-10 13:50 来源 : 礼宾新闻处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省外办(省侨办、省港澳办)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依法规范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答复形式规范性,并明示救济渠道。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使新出台政策措施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充分发挥好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创新解读方式方法,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切实落实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密切关注涉及外事等方面的舆情,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充分运用“吉林外事”微博书刊等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水平,做好日常监测和自查工作,倾听公众意见。加强联系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四、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要求,结合外事工作实际,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积极参与升级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加快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智能化升级,推进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及时衔接落实国务院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公共服务清单制度建设。

  五、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与效率。完善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配套设施,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办理职权全部进驻窗口,加强对事项进驻、事项办理、流程优化、网上运行的监督管理,坚持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理,适应各类群体办事需求。完善“审监分离”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以窗口为主导的审批运行新机制,不断提高窗口办事能力。优化审批流程,推进审批规范化、标准化。

  六、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机关各处室、直属机构要充分认识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7:00

(秋冬季)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30(春夏季)(法定工作日除外)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