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无障碍浏览

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2022年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2022-05-19 15:18 来源 : 人事处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2022年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细则的通知》及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省外办营商环境建设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市场主需求为导向,坚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对标先进、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加大“放”的力度,提高“管”的效果,优化“服”的质量,以群众满意、客商满意、企业满意为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牢固树立“亲”“清”政商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不断改进作风、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务公开,持续学习有关地方先进经验,改进工作措施,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二、组织领导

  成立省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

    长:    党组书记、主

  副组长:李建华  党组成员、副主任

  黄丽华  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玉夺  党组成员、副主任

  杨可心  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赵树新  党组成员省友协专职副会长

      二级巡视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处。

  办公室主任:张玉夺  党组成员、副主任 

  办公室成员刘永利  事处处长                  

  王春艳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行政审批办主任(领事二处处长)

      礼宾新闻处处长

  丁  涛  机关纪委书记

  办公室成员:机关各处处长省友协秘书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办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

  联络员:刘永利  人事处处长

  三、责任分工

  (一)制定省外办年度计划。由人事处牵头拟定《吉林省外事办公室2022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审定报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备案,并在省外办网站公布5月底前完成

  (二)继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涉外工作在省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涉外工作部署。(全年)

  (三)做好“第二十六届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首脑会议”相关工作。由亚洲一处、东欧中亚牵头筹办预备会议和正式会议。(年底前完成)

  (四)加强信息公开,推进阳光政务。行政审批办坚持做好审批事项的公开告知工作,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增加信息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健全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密切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外国驻华使领馆签证动态和各国入境限制措施,切实做好出访团组的安全风险提示工作。加强办件窗口一次性告知和问责制的监督考核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办事群众等待时间,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年)

  (五)持续优化因公出国(境)审批工作。行政审批办积极探索改进因公出国(境)工作流程,简化规范审批材料,优化培训团组、企业团组、公安纪检办案团组申报流程。同时,对重要团组、出访任务紧急团组提供热情、细致、廉洁、高效的服务,对高层出访团组,积极谋划,主动与中央外办、外交部等部门沟通协调;对执行外交特殊使命、应对海外突发事件、中外文化交流演出、参加体育比赛、大型招商或参展等团组,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全年)

  (六)持续推进下放公务普通护照保管权。按照外交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省护照管理工作实际,做好前期工作调研,对符合条件的单位能放尽放,推进实现证件归还“零跑动”。同时加大对全省24家委托护照保管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网络监管力度,切实做到既严守管理底线,又为办件单位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全年)

  (七)改进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服务企业“走出去”。由行政审批办牵头负责,一是加大对旅行卡宣传推介工作,继续通过网络媒体宣传、召开旅行卡专场推介会、免费发放宣传片光碟等形式,加强旅行卡政策的宣传解读,提升旅行卡的公众认知度,使更多企业了解旅行卡政策,不断扩大旅行卡惠及企业范围。二是优化旅行卡审批流程,充分运用第三方数据信息平台审核,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手续,精简办卡材料,提升办卡效率。优化完善《旅行卡网上申报系统》功能,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申办旅行卡“零跑动”。三是继续开展旅行卡便民服务。通过旅行卡工作群,与各市(州)外办旅行卡工作负责人及申办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在线提供政策解读和业务咨询。提供旅行卡申办材料和旅行卡免费邮寄服务,方便企业人员就地就近申卡、领卡,节约出行成本。(全年)

  (八)运用“快捷通道”机制,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行政审批办继续做好疫情期间邀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运用好“快捷通道机制”,与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持续优化审批流程。 (全年)

  (九)加强审批业务信息化建设。行政审批办牵头负责,一是在现有信息化系统基础上,优化完善《吉林省外事一体化在线审批综合平台和外事缴费平台》,提升信息系统功能,逐步扩大网上办理事项范围,实现因公出国业务“网上”“掌上办”“线上批”,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领事业务综合平台,全面提升行政审批电子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二是保持与外交部和国港办等相关部门的密切沟通,按照国家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配合做好领事业务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工作,逐步推进我办行政审批事项融入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

  (十)认真做好业务信息发布和海外出行安全提醒工作。由行政审批办牵头通过省外办网站、政务服务网、因公出国边界管理系统、专办员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做好因公出国审批、护照、签证、APEC商务旅行卡等业务信息发布工作,方便办件单位和群众提前了解申办事项所需材料、申办流程、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提前预作准备。同时密切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外国驻华使领馆签证动态等相关信息,及时发布海外出行安全风险提示。(全年)

  (十一)做好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礼宾新闻处牵头公开部门政务信息资源清单,包括三公经费、部门决算。(8月底前完成)

  (十二)由秘书处牵头,继续做好发生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预防工作。(全年

  (十三)及时上报工作情况。由人事处负责按要求上报软环境建设工作动态、建设情况等日常信息,每季度前5个工作日内将上季度工作总结报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

  四、相关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意见及省主要领导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吉林经济发展软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省外办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我办营商环境建设的领导,不断提高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为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明确责任,建立考核机制。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营商环境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办领导及主要领导承担直接领导责任,对涉软问题解决不力、不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根据情况追究责任,处理结果纳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

   加强监督检查,实责任。

  1.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督促相关处室,对机关作风、工作纪律、办事效率和窗口服务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

  2.由办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督促相关处室对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督办事项及明察暗访结论意见办理、报结,对办理、报结不及时、事实查清、纠正处理不到位、上报情况不实、投诉查实的当事人和有关责任人应予追究而未进行责任追究的,提出处理意见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

  3.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经报办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同意,督促相关处室对被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警示、通报批评、告诫的进行纠正、整改

  4.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督促相关处室按照要求及时向办领导、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上报有关材料,对上报、处理不及时的向办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提出处理建议。

  5.营商环境建设不重视、被省软环境办通报批评或给单位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况进行处理。

  6.营商环境建设重视、受到上级有关部门表扬或表彰的,在办内予以通报表扬,并作为评先选优及提职晋级的依据。

          

                                                   

     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2022年5月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