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七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长春市成功举办

2019-11-07 14:42 来源 : 欧美部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第七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长春市成功举办

  
  
  
  10月29日30日,由全国对外友协、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和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吉林省对外友协协办的第七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长春市拉开帷幕。本届研讨会邀请了120余位中德人士参会,围绕“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建设——中国的经验与实践”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探讨。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出席了在29日的开幕式并致辞,他说,2013年中德两国确定落实中德城镇化伙伴关系,作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德国阿登纳基金会的品牌化交流机制平台,中德城镇化研讨会于2013年在江苏省徐州市应运而生。6年多来,中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工业城市转型、宜居城市、可持续交通、城乡一体化和智慧城市等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宋敬武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目前中国城镇化开始进入以人为本、规模和质量并重的新阶段。

  德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合作处副处长胡夫•莱因哈德在致辞中说“中德城镇化研讨会为中德双方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多年来中国在智慧城市、绿色出行等方面都有很快的发展,这些是德国希望学习的。同时,在一些城镇化建设中,德国企业富有经验,也希望中国能开放市场,我们非常希用我们的技术帮助中国来发展城镇化。”。

  28日晚,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会见了参加“中德城镇化研讨会”的德国前联邦议院议员、前基民盟议会党团干事长、前特里尔市市长伯恩哈德•卡斯特一行。 王凯代表长春市委、市政府对第七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长春举办表示祝贺,对卡斯特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王凯说,近年来中德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为我们深化地方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长春地处东北亚地理几何中心,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双方在城镇化等多领域交流合作,促成更多务实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卡斯特表示,此次来访代表团成员对长春的城市历史和传统特色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愿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与中方专家学者交流城镇化建设经验,互学互鉴,增进合作。省外办主任蒋延辉,省友协专职副会长呼应参加会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德建交47周年。47年来,中德合作一直保持全面、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层次不断提升。德国目前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也已连续三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德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双向累计投资超过400亿美元。

  吉林省与德国的渊源深远。长春市与德国的友好往来,始于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集团在汽车领域的合作。2006年起,长春市与德国沃尔夫斯堡市建立友城关系,在两市政府部门积极推动下,除在汽车领域开展了令人瞩目的合作外,双方的官方交往、经贸和人文交流也日益频繁。

  在新时代新发展的背景下,面对两国过快的城镇化进程与环境变化带来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挑战,中德政府提出共同倡议,开展中德城镇化伙伴关系项目,以此推进政治对话、促进城市与机构间的经验交流,寻找共同的解决办法,加强能力建设,为相互提供契机。经过积极争取,此次研讨活动落户我省,将进一步推动吉林省、长春市与德国建立更广泛的交流关系,通过互惠互利、共赢发展,全面推动吉林省、长春市与德国的广泛合作,对长春市在未来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有着重要的助推意义。

  研讨会上,多位德国政要和经济企业界人士到会,全国友协也邀请了国内相关专家来长,专家学者济济一堂,通过深度且具有实践意义的《经济结构变化背景下建立专业支持机制》《城市发展与交通共同思考:以德国城市为例的行动策略》《德国大城市的塑料回收和废物处理》等主题报告,以及以《经济发展与投资激励措施的建立》为题的圆桌会议,双方就经济发展与城镇化中的挑战、城镇环境建设等内容开展了对话与讨论,思想交流,知识共享,共商良策。

  研讨会期间,沃尔夫斯堡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与长春长发集团开展对接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德国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与长春城市投资集团、长春润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城市化与城市建设对接会。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7:00

(秋冬季)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30(春夏季)(法定工作日除外)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