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外国使节走长春看发展 冀促更多领域合作

来源 :  时间:2018-08-22 11:45
   “2018吉林省全球推介——外国使节走吉林”活动18日开始首站在吉林省会——长春的考察行程,当天的考察地点包括长春农博园、吉林八吉松花石展览馆、一汽红旗文化展览馆和一汽生产线。参观的多位大使和总领事表示,对吉林在农业、工业方面的成就表示印象深刻,希望未来能促进吉林与自己的国家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参访长春农博园使节直言“印象深刻”

 

  长春农博园占地106公顷,是中国最大的农业博览园。以“宣传与引领、科技与绿色、文化与经贸、品牌与安全”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正在举办中。

  

 

  在长春农博园内,展馆样式不一、客商熙来攘往。这是此次“外国使节走吉林”活动的第一站。外国使节们现场参观了创意农业园、都市农业园、关东民俗农耕文化展区等。

  

 

  在本届农博会全新打造的新时代创意展厅和乡村振兴主题展厅内,玉米、姜和各色豆类制作的“新时代”“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等标语格外醒目,还有艺术化再现的复兴号、“吉林一号”卫星,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等。驻华使节们一边仔细听工作人员讲解,一边不停地用手机拍照。

  

 

  农博园内的关东民俗农耕文化展区是一个颇具中国东北地方特色的展馆。这里以数千件(张)历史文物、农具实物、仿真模型、雕塑造型及图片文字为载体,向参观者详尽地展现了关东民俗和农耕文化。

  

 

  参观完关东民俗农耕文化展区之后,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说,“在长春农博园这么小的地方就能集中看到中国农业的发展,这一切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他还说,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一个战略伙伴,现在塞中两国已经结成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未来两国在政治、经济领域之外的文化、科技、教育以及体育等方面进行全面全方位的合作。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接受媒体采访。

  

  “感谢吉林举办的这次‘外国使节走吉林活动’,让我能进一步了解吉林和中国。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吉林游客到塞尔维亚旅游。” 米兰·巴切维奇说。

 

  松花石为吉林的宝贵遗产 

 

  出自长白山的松花石形成于8亿年前,具有细腻如玉、色绿如松的特点。吉林的松花御砚雕刻技艺已历经300年文化传承。

  

  

 

  1726年康熙皇帝带大臣巡山时发现了松花石,并将其带回宫中,发现这种石材特别适合做砚台,特封为“松花御砚”。

  “寿古而质润,色绿而声清。起墨益毫,故其宝也。”康熙曾这样赞誉松花砚。

  八吉松花石展览中心集中展示了松花石工艺品、旅游产品、宫廷御砚、珠宝系列等产品。

  

 

  在展馆内,一座用松花石制成的编钟吸引了参观者的兴趣。这座编钟用十余块松花石制作,每块都可以敲出不同的节奏,连贯起来就可以演奏乐曲。

  工作人员做示范之后,很多使节都饶有兴致地演奏起来。

  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白德福已经到吉林访问过50多次,他说以前在故宫看见过松花砚。这次到吉林参观,第一次了解松花石的详细资料。

  

  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白德福接受采访。

  

  “我觉得松花石是吉林的宝贵遗产。”白德福说,他女儿最近买了一个松花石的茶壶,很漂亮。而自己最近也得到了一枚松花石印章,很精美,工作签名的时候都会用到它。

  白德福还介绍,吉林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相邻。2018—2019年是中俄两国元首确立的“地方合作交流年”,吉林与毗邻的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都将举办多种活动来庆祝。

  “吉林是农业和工业发达的地区,希望吉林利用毗邻优势,与俄罗斯在大项目上展开更多合作。”白德福说。

  另外,白德福还透露,随着俄中双边之间的跨境旅游越来越活跃。现在双方都在协商简化通关手续,以使跨境旅游更加便捷和活跃。

 

  一汽在南非制造的汽车很抢手 

 

  长春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被誉为“车轮子上的城市”。此次,主办方特别安排了参观一汽红旗文化展览馆和轿车生产线,领略“汽车城”长春的魅力。

  

  

 

  在长春城区西南部,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一汽红旗文化展馆始建于2006年。

  展馆内陈列的新中国第一辆国产东风牌小轿车以及一汽在不同时代生产的红旗系列轿车,包括检阅车和旗舰概念车等,真实地再现了一汽发展历史、红旗车的发展历程。

  驻华使节们专心听完讲解人员的介绍后,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接受采访。

  

  “红旗车在中国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这个展馆保存了不同年代制造的车辆,很有历史感。”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说。

  参观红旗展览馆之后,驻华使节们又来到了一汽奔腾轿车生产线。这里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共有装配工位215个,年生产能力20万辆,平均每64秒就有一台新车下线。

  在空中参观通道,使节们可以清晰地观看生产线的整体生产情况,包括车门分装、内饰装配、自动涂胶、总装检测、淋雨清洗直到终检的全过程。

  

  

 

  合理的规划和有序的操作,真实的汽车生产工艺让驻华大使近距离感受到了“汽车城”的魅力。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与推进,中国一汽已在包括伊朗、巴基斯坦、南非、越南、马来西亚等在内的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海外地产化散件组装工厂。

  在南非,一汽早在1994年就开始在当地销售车辆。2014年,一汽与南非合建工厂的第一台车下线,这是南非汽车史上的首辆在其本土制造的一汽商用汽车。

  

 

  “一汽的车在南非很抢手,有很多人去与一汽合作的工厂买车。”多拉娜·姆西曼说,现在又有一家工厂在与一汽接洽,希望能建一座新的工厂,在当地生产更多的汽车。

  多拉娜·姆西曼还表示,吉林的风光非常好,农业和工业都很发达。在这两个方面,南非与吉林有非常好的合作前景,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项目。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7:00

(秋冬季)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30(春夏季)(法定工作日除外)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