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省外办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推动提升吉林对外
开放质量和水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

来源 :  时间:2018-11-02 14:19: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决定围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破解矛盾,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吉林全面振兴”主题,开展为期两个月(10-11月)的“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按照省委方案要求,我办将围绕外事、港澳、民间友好工作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思想大解放为引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解放思想、提振信心,进一步破除制约新时代外事工作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着力破解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扩大全省对外开放、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在全办上下营造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扩大开放中心任务转,围绕各地、各部门开放需求转,围绕重点企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对外合作项目转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构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牢固树立规范管理、服务至上的外事工作理念。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服务我省扩大开放新格局。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省外办解放思想推动提升吉林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蒋延辉任组长,各位党组成员、副巡视员任副组长,张玉夺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综合调研处、秘书处、机关党委人事处、礼宾新闻处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成员由各处室、各单位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调研处。

  三、主要任务

  一要强化思想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下功夫。办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面临体制机制、经济结构、开放合作、思想观念等“四块短板”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吉林扩大开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补齐思想观念短板,在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能力素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破除信心不足、安于现状、被动等待、畏首畏脚等思想障碍,着力破除激情不足、闯劲不够、行动迟缓等不佳精神状态,牢固树立与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在机关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三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在破解制约全省扩大开放创新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上下功夫。把解放思想的着力点放到推动外事工作创新发展上,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讨论,带着问题求解,重点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沿边近海优势,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一重大课题展开调查研究。

  四、活动内容

  (一)部署发动阶段

  搞好集中学习研讨及“我为扩大开放献一计”活动。10月下旬,结合作风大整顿处室谈心谈话活动,把大讨论活动在各个处室、单位和支部层面发动起来,每名同志都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着重破除思想障碍,力求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同时立足地方外事工作“四个服务”、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沿边近海优势,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一重大课题,围绕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还存在哪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等方面广泛听取各地、各部门,重点涉外单位,省外办、市(州)外办、边境县(市)外办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呈报办党组,反馈各处室、各单位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思考。

  (二)调研推进阶段

  搞好专题调研。党组成员带头,指导分管处室,并加强与各市(州)外办、边境县(市)外办密切联系,根据梳理出来的矛盾和问题,重点围绕省委“如何充分发挥沿边近海优势,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个课题确定相关调研主题,开展深入调研,11月中旬前完成调研报告或创新工作思路。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处室、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其成果按阶段进行调度督查。

  (三)专题研讨阶段

  11月中旬,召开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深入研究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各位党组成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交流发言。

  (四)梳理总结阶段

  梳理活动系列成果,在全办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围绕省委“如何充分发挥沿边近海优势,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个课题完成调研报告及工作总结报告,并于11月下旬报送省委省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要坚持领导带头。解放思想是自上而下的过程。各位办领导和各处处长、各支部书记、办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做表率,切实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破解问题,形成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切实解放思想、研究工作、推进事业的良好局面。二要坚持结合融入。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将大讨论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干部作风大整顿结合起来,与省政府年初部署的“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结合起来,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三要将调研成果落到实处。根据党员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吉林外事工作实际和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开放质量和水平的相关要求,将调研取得的有益成果融入到下一步工作的决策中去,融入到明年的工作规划中去,确确实实让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从观念层面向工作层面转化。四要加强对外宣传。要积极与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等媒体沟通联络,同时用好外办的网站、杂志等宣传方式,宣传展示我办开展大讨论的进展成果和经验,撰写、刊发一批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有思维厚度的理论文章。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7:00

(秋冬季)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30(春夏季)(法定工作日除外)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