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新闻发布会问答

来源 :  时间:2017-06-02 11:12

答问参考

  一、请问张玉夺副主任,您刚才提到了大港澳理念,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答:关于大港澳的理念:

  一是从工作范畴来看,我省地处东北地区,与港澳地区相距遥远,经济构成也是千差万别,如果仅停留在我省现在资源开展港澳工作,工作会受到局限,所以,我们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把全球涉港澳经济、文化、金融、科研等各领域人士、团队、社团纳入我们工作的范畴,深交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巩固老基础,创建新平台,放宽视野,着眼全世界,把港澳工作做大做强。

  二是从工作领域来看,要把原来以经济合作、招商引资为中心,向经济、文化、教育、学术、青少年交流转变,向政府、民间多格局往来转变,由单一型向多渠道、宽领域转变,逐步形成多层次立体港澳工作新格局。所以,我们内部称为大港澳工作格局。同时,我办将充分利用港澳地区国际化程度高,辐射广的优势,发挥大平台作用,促进吉港澳共同发展,共享机遇。

  二、香港企业在吉林省的投资始终保持在第一位,那么对于融合在吉港人港企形成合力,省港澳办有哪些举措吗?

  答:为加强在吉林港人港企的联系联谊,合成合作,更好促吉港协同发展,我办正在联系在吉几位港企负责人筹备成立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吉林省分会,旨在联系在吉港人港企,共同拥护中央、吉林省委省政府政策方针,爱国爱港,维护香港基本法,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团结港人港企,形成合力,共商发展,共谋振兴吉林之路。组织会员积极参政议政,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维护在吉港人港企的合法权益,推进吉林与香港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全面发展.

  三、刚才发布稿中说到举办项目洽谈会,请问省内企业如何参会?

  答:我们举办大会的地点在香格里拉大酒店,省内参会企业可出在6月2日9:00到香格里拉大酒店二楼出席大会,也可以直接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他们会为你为安排相关事宜,省内企业参会免费。我们就是为企业搭建合作平台。

  四、请问张玉夺副主任,省港澳办成立后,对于推进吉港澳文化交流有哪些举措?

  答:港澳办的成立就是为推动吉港澳全领域交流,文化交流是重要一个方面。首先,我们以高校交流为媒介,推动三地高校交流,比如,6月末,受我办邀请,澳门大学青年大学生交流团一行60人将赴我省开展交注流。其次,我们拟进行青年交流,今天年末,香港青年代表团将赴我省进行文化交流,传承中华文化,加强港澳地区青少年对于吉林的了解。第三,我们着眼可持续发展,搭建了港澳青少年吉林夏(冬)令营活动平台,旨在共享中华文化瑰宝,展示中华文化魅力,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7:00

(秋冬季)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30(春夏季)(法定工作日除外)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