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关东神韵 大美吉林 我省民俗文化走进台湾

来源 :  时间:2014-02-07 14:56
  
  在第四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上,朝鲜族的象帽舞表演  

营养美味的鹿茸三宝汤、喜庆热闹的二人转、色彩艳丽的东丰农民画……以“关东神韵•大美吉林”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于2月3日至7日在宝岛台湾台中巿文化创意园区举行。数万名台湾同胞从各地来到活动现场,近距离感受我省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开幕式的新闻发布会上,庙会主办方省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介绍了这次活动的相关情况,本届庙会由吉林特色美食、吉林民俗文化表演、吉林旅游摄影图片展、吉林民俗传统手工艺演示和吉林名优产品展示5大板块组成。 

  “我小时候念书就晓得吉林有三宝,东北这个地方地大物博,而且人都很直爽。去年7月,我也是第一次到吉林去,观看了当地的表演,感受了风土人情,品尝了特色小吃,我才发现吉林这么漂亮,真是一个人间仙境!”作为台湾方面的协办方,台湾唐龙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镇亚希望通过这次庙会活动,让台湾同胞更多地认识吉林、了解吉林,到吉林观光旅游。 

  在演出现场,两岸的艺术家们共同表演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其中,我省具有代表性的满族萨满神韵舞蹈、二人转小拜年、朝鲜族象帽舞和蒙古族舞蹈等精彩节目受到了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现场喝彩声不断、气氛热烈。 

  来自汪清象帽舞艺术团的演员高阿美说,这次来台湾带来了具有我省民族特色的象帽舞表演,感觉台湾的同胞特别热情,跟一家人一样,希望还能再次来这里表演。 

  在舞台上,互动节目特别受欢迎,只见一个个旋转的红色手绢被演员抛向观众席,作为新年礼物送给现场的台湾同胞,大家争相抢接这特殊的礼物。从大陆嫁到台湾的杨珊抢到了手绢。她说,真的非常幸运拿到了手绢,就像拿到了亲人送的礼物,心里非常激动,自己的小孩一直在鼓掌。 

  在特色美食摊位,李连贵大饼、杨麻子大饼、拔丝参果、雪衣豆沙等吉林特色美食一一登场。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美食吸引了许多台湾同胞购买品尝,有的人手里摞了四五个盒子。“味道还不错啊,很鲜美。”台中市的居民郑秀林买了东北鲜肉包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她说自己在网上看到消息,从很远的地方一大早就赶过来,到现场一看,吉林的东西果真名不虚传。 

  在手工艺品摊位,“以手代剪”的满族撕纸、“以刀代笔”的刀笔油画等民间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让台湾同胞叹为观止。色彩艳丽、造型夸张的东丰农民画更是吸引了台胞王女士和她的两个孩子,“画得真好!”她一次就买了5张,要送给自己的好朋友。 

  走进旅游摄影图片展区,白山松水间原始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热情豪迈的人文风情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许多台胞纷纷拿出手机争先恐后地将一幅幅精美作品拍了下来。台胞吴文章说,自己曾经去过大陆、去过吉林省,由于时间短没有看到这么多美丽的地方,今年打算约上几个好友再去吉林走一走、看一看。 

  此外,东北三宝、有机杂豆杂粮、绿色生态产品等我省名优特产品展示也让台湾同胞更多地了解吉林。许多商家表示,希望能在台湾寻求到合作机会。据人参产品的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在台湾找到了合作伙伴。 

  文字来源:吉林日报    图片来源:省友协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7:00

(秋冬季)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30(春夏季)(法定工作日除外)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