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无障碍浏览

王毅谈中国外交的风格和走向

2020-12-21 09:36 来源 : 外交部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王毅谈中国外交的风格和走向

  2020年12月18日晚,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京同美国亚洲协会举行视频交流。

  王毅表示,对于中国外交的风格、走向有各种各样的议论。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中国始终怀抱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作贡献的初心,愿意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建设性作用。我愿重申,中国无意同他国争霸,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不会输出制度和模式,我们更不愿搞什么势力范围。中国过去是这样做的,现在和今后也将继续这么做。

  中国外交致力于服务发展。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过不懈努力,今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所有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首次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对此感到自豪。中国脱贫也为人类脱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中国外交要始终服务于国家发展建设的总体需要,服务于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外交致力于实现共赢。一枝独秀、本国优先不是中国的文化理念。你输我赢、赢者通吃更不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我们坚持的是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与各国实现双赢和多赢。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所有同中国合作的企业和国家都同中国一起实现了共同发展繁荣。我们认为,这样的外交更可持续,也更得人心。我们愿意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对外开放,与各国分享机遇红利,实现共赢发展。

  中国外交致力于维护公平。作为一个历史上曾经遭受过屈辱的国家,中国对公平的价值有着更深的体会。我们始终认为,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应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不能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各国都拥有平等的发展权利。发展中国家不能永远停留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低端。全球事务应当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国际规则也应由各国平等加以制定,国际关系还是应当实现民主化。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2023000318号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