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无障碍浏览

王毅国务委员在中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上的主旨讲话携手应对疫情挑战,推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2020-07-24 09:18 来源 : 外交部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王毅国务委员在中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上的主旨讲话携手应对疫情挑战,推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王毅国务委员在中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上的主旨讲话

  各位同事:

  很高兴同埃布拉德外长共同主持这次中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给包括中拉在内的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希望今天的视频会议展现出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我期待同各位同事坦诚交流,共商中拉团结合作、应对疫情挑战的大计。

  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疫情发生以来,中拉守望相助,克服地理障碍,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部分。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地区国家给予我们声援和支持,这份情谊中方始终铭记。当疫情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蔓延时,中方感同身受,力所能及提供支持和帮助。截至目前,已向地区30国捐赠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紧急医疗物资2700多万件,呼吸机1100余台。我们还同各国举办了30余场经验交流视频会,并积极协助拉方在华采购抗疫物资。中拉携手抗疫,生动诠释了“天涯若比邻”和“患难见真情”。

  这场世纪大疫突如其来、史无前例、影响深远。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是摆在中拉面前的共同挑战和紧迫任务。几个月以来,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都获得积极进展。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4月份起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份进出口实现双增长,中国经济的复苏消息提振了国际社会对全球供应链和世界经济恢复的信心。

  当前,疫情仍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密集暴发,并且拖累地区经济陷入衰退。但我们相信,这些困难是暂时的,拉美和加勒比朋友们一定能够攻坚克难,重振经济社会发展势头。

  作为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中方愿同拉方凝聚共识,加强团结,深化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多重挑战,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拉力量”。为此,中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抗疫团结合作。目前疫情出现长期化趋势,中拉需要共同加强常态化应对。中方愿继续同拉方加强政策沟通与抗疫协作,尽力提供帮助和支持,包括应有关国家请求视情派遣医疗专家组,加大联合开展疫苗研发力度。中方将利用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支持拉美地区国家公共卫生项目。为支持拉方应对疫情带来的粮食安全挑战,中方愿积极推动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中国一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紧急拨款予以支持。另外,中拉双方应继续共同支持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中发挥应有作用,坚定反对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

  第二,坚持互助共赢,携手保障经济民生。今年6月中拉贸易克服疫情影响出现恢复性反弹,环比增长17.9%,展现出中拉之间需求链、供应链的强大韧性。中拉务实合作应在保障疫情防控基础上,向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方向倾斜。中方将继续以线上线下灵活方式推动中拉贸易投资合作,加大向拉美市场供应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同时也欢迎符合检验检疫标准的拉美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今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按计划于11月上旬在上海举行,期待拉方以更大投入参加。中方愿积极考虑推动恢复中拉商业航班,及时与具备条件的地区国家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助力双方尽快恢复交往,保障一些重大合作项目继续实施。

  第三,坚持危中寻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疫情催生出众多经济新型态和合作新模式,为中拉开辟新渠道新领域、也为我们提升务实合作质量提供了新机遇。着眼“后疫情时代”,中方愿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同地区国家深化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传统领域合作,同时在公共卫生、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数字经济、电子商务、5G为代表的“新基建”等领域积极开拓,打造“中拉健康丝绸之路”、“中拉数字丝绸之路”等新亮点。中拉双方应为此加大政策引导和对接,便利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打通中拉共建“一带一路”新关节,共同推动中拉务实合作转型升级,更好惠及双方人民。

  第四,坚持需求导向,增强整体合作动力。整体合作同双边合作相互促进已成为中拉关系发展的“双引擎”。中方支持墨西哥作为拉共体轮值主席国为此发挥积极和重要作用。中方愿在中拉论坛框架内适时举办中拉农业部长论坛、中国一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中拉科技创新论坛等分论坛活动,并在条件具备时尽早举行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推动中拉双方在公共卫生、粮食安全、扶贫减灾、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中方也愿同南方共同市场、太平洋联盟等区域组织就加强疫情防控、深化经贸合作开展对话沟通。

  第五,坚持公平正义,加强全球治理协调。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在推动世界多极化、倡导多边主义等方面拥有共同利益,承担共同责任。疫情冲击下,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中拉双方应加强在国际组织、多边机构的协调配合,深化在全球治理中的沟通协作,旗帜鲜明地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支持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合作体系,维护好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各位同事,

  60年前,古巴在拉美国家中率先同新中国建交,翻开了中拉关系的新篇章。60年来,中拉双方已发展成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的好朋友,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过去7年间,习近平主席历史性地五次访问拉美,开创了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新时代。

  面对疫情带来的全球性危机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推进中拉关系的意志不会改变,深化中拉团结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共同推进南南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的愿景也不会改变。中拉双方协力抗击疫情是我们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也是我们对中拉关系60年的最好纪念。

  墨西哥诗人阿方索·雷耶斯有句名言,“唯有益天下,方可惠本国”。中拉在共同应对疫情中更加紧密地走到一起。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疫情考验之后的中拉关系将会更加牢固。让我们再次扬帆起航,驶向中拉命运共同体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2023000318号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