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无障碍浏览

王毅出席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

2020-04-29 09:49 来源 : 外交部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王毅出席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

  2020年4月28日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出席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由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主持,巴西外长阿劳若、印度外长苏杰生、南非外长潘多尔出席。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对全球人员往来和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但疫情不会改写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中断多极化和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更无法阻挡人类追求文明与进步的坚定步伐。金砖国家应该作出正确选择,采取有力行动。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人类一定能战胜病毒。

  第一,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观,维护金砖国家以及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和发展空间。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衰退、稳就业、保民生,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行。

  第二,坚持同舟共济,携手战胜疫情。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付出艰辛努力,作出巨大牺牲,阻遏了病毒在国际上的扩散,为全球疫情防控积累了有益经验,提振了必胜信心。中国永远铭记世界各国在中国抗疫最艰难时刻给予的宝贵支持,我们也正在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中方愿在尊重彼此主权和国情的前提下与金砖国家加强疫情信息分享,深入交流抗疫经验,有效开展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

  第三,坚持团结协作,凝聚强大合力。中方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没有意识形态考量,不寻求地缘政治私利。我们认为应相互理解和尊重各国根据自身国情开展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不应当让指责和推诿分散合作抗疫的精力,更不应容许政治化、污名化的行为制造新的矛盾分歧。世卫组织在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抗击疫情方面不可或缺。支持世卫组织,就能挽救更多生命,就能更有效应对病毒。金砖国家应该支持世卫组织等联合国机构为抗击疫情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四,坚持开拓进取,深化金砖合作。中方支持俄方作为主席国开展工作,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倡议,围绕打造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开发新的合作模式,挖掘新的合作潜能,充分发挥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作用,继续加强人文交流。

  王毅还就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介绍了中方的措施和立场。

  五国外长就坚持多边主义、携手抗击疫情、深化金砖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各方均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生命健康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都是一场空前危机。金砖国家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协作,密切疫情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开展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更加有效应对病毒,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努力减缓疫情的负面影响。五国应在继续推进金砖经济、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合作的同时,把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多数金砖成员谴责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的行为,反对削弱世卫组织作用,认为抹黑世卫组织甚至切断其资金供应,将严重损害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疫情、特别是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的努力。各方应坚定支持世卫组织等联合国机构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2023000318号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