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无障碍浏览

王毅谈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外长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具体成果

2021-05-01 13:33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王毅谈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外长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具体成果

  2021年4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外长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总结讲话时表示,此次会议正值南亚地区面临新一波疫情冲击,十分及时,很有必要,也富有成果。会议达成五点重要共识:

  第一,坚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合作抗疫精神,尊重彼此抗疫措施和所做努力,重申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反对将病毒和疫情政治化,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二,深化抗疫务实合作,提升各国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促进疫苗供应和公平分配,以灵活方式拓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反对“疫苗民族主义”,消除“免疫鸿沟”。密切追踪变异病毒,探讨以多种方式开展后续合作,合力尽早彻底战胜疫情。

  第三,共同推动疫后经济复苏。深化减贫、粮食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保护脆弱人群的生计。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探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人员往来和商品流通便利举措,拓展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领域合作。

  第四,维护有利于各国发展的国际和地区环境。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单边霸凌、干涉内政和双重标准,共同维护地区开放包容和合作发展。

  第五,保持合作势头,通过继续举行六国外长、副外长、司局级会议,不断拓宽务实合作领域,增强区域合作动能。

  王毅说,此次会议还形成三个具体成果,包括建立中国南亚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成立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和举办中国南亚国家农村电商减贫合作论坛。相信在各方共同参与下,上述成果一定能够早日落地生根、走深走实,为推动中国南亚合作发挥重要积极作用,并造福六国人民。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7:00

(秋冬季)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30(春夏季)(法定工作日除外)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