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无障碍浏览

涉外礼宾礼仪知识(三)

2012-04-18 14:10 来源 : 礼宾新闻处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涉外礼宾礼仪知识(三)

   接待礼仪

  礼仪次序 

  对参与国际交往的国家团体和个人的位次所排列的次序。各国的作法并不完全一致,中国在涉外活动中的礼宾次序,一般有以下几种排列的方法:第一、按外宾的身份与职务高低顺序排列。在官方活动中,通常采用这种方法安排礼宾次序。第二、按参加国国名的字母顺序排列。在国际会议和国际体育比赛中,一般都采取这种方法。并按英文字母顺序进行排列。第三、按派遣国通知代表团组成的日期排列,若各国代表团的身份,规格大体相等,通常采用这种方法。有时,还可以按照各国代表团到达活动地点的时间先后,来排列礼宾次序。驻沈阳有7个国家的总领馆,一起拜会省长时如何排序?答案是按照到任时间的先后顺序。

  礼宾次序所体现的是东道国对各国来宾的礼貌和尊重,它是一个极为敏感的问题,不分大国小国、强国弱国、富国穷国,都要求平等和尊重,所以在涉外工作中必须反复对此加以推敲。在一般情况下,如果外宾的身份,职务相仿,则应以声望、资历和年龄为礼宾次序,中方亦应由与外宾身份、职务相等者出面接待。

  涉外迎送的礼仪

  迎接外宾,不论是个人或是团体,应事先确定接待规格。应按照国际惯例,安排与派遣国外宾或外国团体负责人身份相当的我方人士,负责迎候外宾的工作,只有与中方关系极为密切者,才允许破格接待。

  迎候人员应准确掌握外宾抵达时间,提前到达机场、码头或车站的站台,以示对来宾的尊重。对外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军方领导人的来访,通常将安排盛大的欢迎仪式。而对一般身份的个人或团体,不必如此。

  客人抵达后,应首先同主人相互见面和介绍。一般由礼宾人员或中方迎候人员中身份最高者,率先将中方迎候人员按一定顺序一一介绍给客人,然后再由客人中身份最高者,将客人按一定顺序一一介绍给主人,若宾主早已相识,则不必介绍,双方直接行见面礼即可。

  如来宾系贵宾,可安排献花仪式,宾主互相介绍后,可进入机场、港口、车站的贵宾接待室,请贵宾稍事休息,也可请来宾直接乘坐事先安排好的交通工具,前往住宿处。若来宾系一般身份,主人可主动帮助客人提取行李,但不要主动要求帮助男宾拿公文包、帮助女宾拿手提包。

  通常迎候人员应陪同来宾一同前往住宿处。到达后,不要马上安排其他活动,要给外宾留下充足的洗澡、更衣、休息的时间。迎候人员可暂时离去,走前应告诉外宾下一步的活动计划,并求得其同意。应当为外宾留下主人的电话号码,以便为之提供及时帮助。

  在迎接外宾的整个过程中,迎候人员应始终面带微笑,以表示欢迎之意,不要故作矜持,一语不发。送别外宾亦应考虑周全,大体上要依照迎候的规格来确定送别的规格,主要迎候人应参加送别活动,送行人员可前往外宾住宿处,陪同外宾一同前往机场、码头或车站,亦可直接前往机场、码头或车站恭候外宾,必要时可在贵宾室与外宾稍叙友谊,或举行专门的欢送仪式。在外宾临上飞机、轮船或火车之前,送行人员应按一定顺序同外宾一一握手话别。飞机起飞或轮船、火车开动之后,送行人员应向外宾挥手致意。直至飞机、轮船或火车在视野里消失,送行人员方可离去。不去机场、码头或车站送行,或客人抵达后才匆忙赶到,对外宾都是失礼的,外宾一登上飞机、轮船或火车,送行人员就离去,也是不应当的。

  

  国旗悬挂的礼仪

  国旗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标志,它代表着一国的地位和尊严,每当举行重大的国事活动,或者我国运动员取得了优异成绩,看着国旗徐徐升起、高高飘扬,一种由衷的欣喜和自豪会在我们的心中久久激荡。

  世界上各国国旗的颜色主要有红、白、绿、蓝、黄、黑等,这些颜色各有一定的含义:红色象征国家为独立和解放而斗争的精神,绿色是吉祥的标志,蓝色代表海洋、河流、天空,这三种颜色在各国国旗中出现得最为频繁。

  悬挂国旗视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规范。在室外的旗杆或建筑物上挂旗,一般是日出升旗,日落降旗,司职人员表情应庄严、肃穆。升旗的时候,护旗人要托起国旗的一角,国旗触地是极不严肃的。在重要的场合,例如一国政府所在地,升旗需有专职人员严格按升旗规范行事。重要的时刻,譬如外宾来访,国际体育比赛、国庆庆典,升旗时需以国歌相伴奏。遇到一国元首来访时,外宾通过的主要街道应悬挂两国国旗,在其住所及交通工具上也应悬挂国旗。

  悬挂双方国旗的以右为上,左为下,客在右,主在左。汽车上挂旗,以驾驶员为基准划分左右。在外宾所在的重要场所挂旗,升旗时应有专职仪仗兵负责,并要向其它国国旗行军礼。举行国际会议、展览会、体育比赛,应悬挂所有参加国的国旗;即使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只要它是所举办活动的组织成员东道主都应悬挂该国国旗。悬挂的次序是从左至右,以英文国名的第一个字母为序。国旗不能够倒悬,一些国旗因字母和图案原因,不能竖挂。有的国旗竖挂则另外制旗。

  各国国旗的颜色长宽比例均由本国宪法明文规定,国旗图案不能在商品广告,产品宣传等非正规场合乱用。另外,撕扯、践踏、焚烧国旗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悬挂国旗,有并挂、竖挂、交叉挂几种。如果并排悬挂两面国旗时,其规格、尺寸应大致相等。国旗挂在墙壁上时应挂其正面,而不能用反面。当某领导人逝世,为表示哀思,国旗要下半旗。下半旗时要首先把旗升至杆顶,再下降至离杆顶1/3处。

  

  国歌演奏的礼仪

  国歌如同国旗一样,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它一般只在正规迎送场合和仪式上演奏。外国领导人来访,在欢迎仪式上,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这时乐队以管乐为主,服装要整齐划一。通常为表示对客人的尊重,先行演奏外国国歌。有些国家规定,在正式场合演奏国歌,本国公民都应跟着旋律轻声应和,有的还要求行举手礼,军人则要行军礼。我国在这方面没有什么明文规定,只要求在演奏国歌的时候,在场的人要起立,姿态端庄,表情严肃,任何人不可嘻笑、喧哗,不应在场内随意走动。

  在运动会的颁奖仪式上,当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在场观众一定要起立。尤其在演奏别国国歌时,观众更应肃然起立,以表示对该国的尊重。在许多国家都有规定,除了进行现场直播的电视台摄像记者,其余记者在演奏国歌时,都应该象所有人一样立正,而不应有任何特殊。国歌的曲调和配器都有许多严格的规定,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不能以戏谑的方式在娱乐场所(例如在酒吧或歌舞厅里)演奏或演唱国歌。

  

  涉外宴会的礼仪

  1、 宴会的形式

  宴会有国宴、正式宴会、便宴之分。其隆重程度、出席规格以及菜肴的品种与质量等均有区别。一般来说,晚上举行的宴会较之白天举行的更为隆重。正式宴会不挂国旗,不奏国歌,有时亦安排乐队奏席间乐。宾主均按身份排位就座。许多国家正式宴会十分讲究排场,在请柬上注明对客人服饰要求。他们对餐具,酒水、菜肴道数、陈设,以及服务员的装束、仪态都要求很严格。我国在这方面做法比较简单,如有条件餐前在休息室稍事叙谈,通常上茶和汽水、啤酒等饮料,如无休息室也可直接入席。席间一般用两种酒,一种甜酒,一种烈性酒。餐后不再回休息室座谈,亦不再上饭后再喝酒。便宴即非正式宴会,常见的有午宴、晚宴,有时亦有早上举行的早餐。这类宴会形式简便,可以不排席位,不作正式讲话,菜肴道数亦可酌减。西方人的午宴有时不上汤,不上烈性酒。便宴较随便、亲切,宜用于日常友好往来。

  2、宴请的准备

  首先,确定邀请的名义和对象,其主要依据是主、客双方的身份,也就是说主客身份应该对等。

  其次,确定邀请范围。邀请范围是指请哪些人士,请到哪一级别,请多少人,主人一方请什么人出来作陪。

  第三,草拟具体邀请名单,被邀请人的姓名、职务、称呼、以至对方是否有配偶都要准确。双边活动尤其要考虑政治关系,在政治上相互对立的国家是否邀请其人员出席同一活动,要慎重考虑。

  第四,确定宴请形式。宴请采取何种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习惯做法。一般来说,正式、规格高、人数少的以宴会为宜,人数多则以冷餐会或酒会更为合适,妇女界活动多用茶会。

  第五,选择宴请地点。官方正式隆重的活动,一般安排在政府、议会大厦或宾馆内举行,其余则按活动性质、规模形式、大小、主人意愿及实际可能而定。

  第六,发送请柬。请柬一般提前一周至二周发出,以便被邀请人及早安排。已经口头约妥的活动,仍应补送请柬。请柬的内容包括活动形式、举行的时间及地点,主人的姓名等内容。请柬行文不用标点符号,所提到的人名、单位名、节日名称都要齐全。

  3、宴请座次安排

  正式宴会一般均排席位,亦可只安排部分客人的席位,其他人只排桌次或自由入座。无论采取哪种做法,都要在入席前通知到每一个出席者,使大家心中有数,现场还要有人引导。大型宴会最好是排席位,以免混乱。国际惯例是桌次高低以离主桌位置远近而定,右高左低,桌数较多时,要摆桌次排。同一桌上,席位高低以离主人的座位远近而定。外国人习惯,男女掺插安排,以女主人为准,主宾在女主人的右主方,主宾夫人在男主人右主方。我国习惯按各人本身职务排列以便于谈话。礼宾次序是排席位的主要依据。在排席位之前,要把确认出席该活动的主、客双方名单分别按礼宾次序开列出来。多边活动需要注意客人之间的政治关系,政见分歧大,两国关系紧张者,尽量避免排到一起,在用长桌作主宾席时,主宾背向群众的一边和下面第一排桌子背向主宾席的座位均不安排坐人,在许多国家,译员不上席,为便于交谈译员坐在主人和主宾背后。席位排妥后着手写座位卡。便宴、家宴可不放座位卡。但主人对客人的座位也要有大致安排。

  主人一般在门口迎接客人。官方活动,除男主人外,还有少数其他主要官员陪同主人排列成行迎宾,通常称为迎宾线。与客人握手后,由工作人员引进休息厅,如无厅则直接进入宴会厅,但不入座。有些国家官方隆重场合,客人到达时,有专职人员唱名。主宾到达后,由主人陪同进入休息厅或宴会厅与其他客人见面。如其他客人尚未到齐,由迎宾线上其他官员代表主人在门口迎接。主人陪同主宾进入宴会厅,全体客人就座,宴会开始。如休息厅小,宴会规模大,也可以请主桌以外的客人先入座,贵宾席最后入座。吃完水果,主人与主宾起立,宴会即告结束。主宾告辞,主人送至门口。主宾离去后,原迎宾人员按同顺序排列,与其他客人握别。

  工作人员应提前到现场检查准备工作,如果是宴会,事先将座位卡及菜单摆上。座位卡置于酒杯前或平摆于餐具上方,勿置于餐盘内,菜单一般放在餐具右侧。如有讲话稿,要落实讲话稿。通常双方事先交换讲话稿,举办宴会的一方先提供。代表团访问,欢迎宴会,东道国先提供,答谢宴会则由代表团先提供。双方讲话由何人翻译,一般事先谈妥。

  我省一年一度举办的“东博会”中,有一场500人的欢迎宴会,这种大型宴会事先根据客人及主宾的情况排好座次,并将排有座次的请柬发给客人。宴会设主桌,主桌是40人左右的长条桌,在背景板一侧,(主桌翻译不上席,在主宾后面设坐位)其他为10人一桌的圆桌。会场布置热情洋溢,喜气吉祥,背景板中英文标注宴会的名称,主办单位,时间等。准备两个立式麦克风,由主持人(一般是副省长)请省长致欢迎辞,英文翻译。宴会时间一小时,因时间有限,省长致辞不宜过长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