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卢森堡

2012-05-09 09:57 来源 : 外交部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卢森堡

  【国 名】卢森堡大公国(The Grand Duchy of Luxembourg,Le Grand-Duché de Luxembourg)。

  【面 积】2586平方公里。

  【人 口】55万(2014年1月),其中卢森堡人约占55%,外籍人占45%(主要为葡、意、法、比、德、英、荷侨民)。官方语言是法语、德语和卢森堡语。法语多用于行政、司法和外交;德语多用于报刊新闻;卢森堡语为民间口语,亦用于地方行政和司法。97%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首 都】 卢森堡市(Luxembourg),人口10万(2014年1月)。

  【国家元首】 大公亨利(Le Grand-Duc Henri),2000年10月7日即位。

  【重要节日】 国庆日:6月23日

  【简 况】卢森堡位于欧洲西北部,东邻德国,南毗法国,西部和北部与比利时接壤。属海洋-大陆过渡性气候,1月份平均气温0.8℃,7月份17.5℃;年平均气温9℃,年均降水量782.2毫米。

  公元前,曾是高卢人的居住地。公元400年后日耳曼人入侵,先后成为法兰克王国和查里曼帝国的一部分。公元963-1354年,先后为神圣罗马帝国阿登伯爵、卢森堡伯爵和卢森堡公爵的自治领地。15-18世纪历受西班牙、法国和奥地利统治。1815年维也纳会议决定卢为大公国,由荷兰国王兼任大公,同时又是德意志同盟的成员。1839年伦敦协定承认卢为独立国家。1867年成为中立国。1868年实行君主立宪制。1890年前拿骚公爵阿道夫成为卢大公,彻底摆脱荷兰国王的统治。两次大战中均被德国入侵。1945年成为联合国创始国,1948年放弃中立政策,1949年加入北约,50年代参与创建欧共体(后成为欧盟),并与荷兰、比利时结成经济联盟。1995年成为申根区国家,1998年5月成为首批欧元国之一。

  【政 治】实行君主立宪制。本届政府于2013年12月4日由民主党、社工党和绿党联合组成,民主党党首贝泰尔任首相兼国务大臣。

  【宪 法】1868年10月17日颁布。后经多次修改。宪法规定,大公为国家元首、武装部队统帅,拥有立法权和行政权,有权解散议会。实际上,议会行使立法权,政府行使行政权,对议会负责。

  【议 会】一院制,为最高立法机构,议员60名,任期5年。2013年10月20日,卢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基社党保持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但席位未过半数。议长迪·巴托洛梅奥(社工党)。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卢森堡、迪基希、格雷文马赫3个省,下辖12个专区、106个市镇。省长、市(镇)长由大公任命。

  【司法机构】1996年成立宪法法院。卢法院分为司法法院和行政法院两类。最高司法法院院长乔治· 桑泰尔,2012年5月就职。各级法院的法官均由大公任命,终身制。

  【政 党】

  (1)民主党(Parti Democratique):1904年成立。前身是自由党,1945年重建,称民主爱国集团,1955年改用现名。主席格扎维埃·贝泰尔(Xavier Bettel)。

  (2)社会工人党(Parti Ouvrier Socialiste Luxembourgeois):简称社工党,1902年成立。原名卢森堡社会民主党,1945年改用现名。主席施奈德·埃蒂安(SCHNEIDER Etienne)。

  (3)绿党(Les Verts / Déi Gréng):1983年成立。1986年分裂,1994年12月重新合并。主席塞姆·汤森(Sam Tanson)和克里斯蒂安·米泰柯(Christian Kmiotek)。

  (4)基督教社会党(Parti Chretien Social):简称基社党,1914年成立。原名“右派党”,1944年改用现名。党员逾万人。主席米歇尔·沃尔特(Michel Wolter)。

  (5)选择民主改革党(Parti réformiste d'alternative démocratique),1987年成立。原名民主与合理退休金行动委员会,2006年4月改用现名。主席罗伯特·梅伦(Robert Mehlen)。

  (6)左派党(La Gauche / Déi Lénk),1999年由部分来自卢森堡共产党、新左派、社会革命党等党派的成员创建。全国协调委员会为最高领导机构,委员会成员轮流担任党主席和书记等职。

  (7)卢森堡共产党(Parti Communiste Luxembourgeois):1921年成立。主席阿里·吕克尔特(Ali Ruckert)。

  【重要人物】

  大公亨利:国家元首,1955年4月16日生。1974年至1975年在英国的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学习并获得军官文凭。1980年在瑞士日内瓦大学获政治学学士学位,曾获多项荣誉博士学位。1989年成为卢军上校,并被授予英国伞兵团荣誉少校军衔。1980-1998年任行政法院成员。1998年以来任国际奥委会委员。2000年10月7日即 位,以军队最高统帅身份获将军衔。曾于1988年、1994年、1998年三度以大公储身份访华,2006年9月以大公身份对华进行国事访问,2008年8月以卢国家元首及国际奥委会委员身份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2010年10月出席上海世博会卢森堡国家馆日活动。

  【经 济】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自然资源贫乏,市场狭小,经济对外依赖性大。钢铁工业、金融业和卫星通讯业是卢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

  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616.33亿美元(2014年)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1.2万美元(2014年)

  货币名称:欧元(EURO)

  经济增长率:3%(2014年)

  通货膨胀率:-0.4%(2015年1月)

  失业率:7%(2015年1月)

  【资 源】资源贫乏。森林面积近9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1/3。

  【工 业】以钢铁为主,化工、机械制造、橡胶、食品工业也有较大发展。2013年从业人员3.25万人。

  【农 业】以畜牧业为主,粮食不能自给。农业用地13.09万公顷,主要农产品有小麦、黑麦、大麦和玉米。2013年从业人口约4100人。

  【旅 游】2013年有各类旅馆246家,共4853个房间;野外宿营地93处。2013年在卢过夜游客人数为263.8万人,2014年增长2.7%。

  【交通运输】截至2013年底,国家级公路总长2899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2公里),铁路275公里。2013年,客运航空公司客运量219.7万人次;货运量67.4万吨。

  【财政金融】

  2013年,卢中央财政收入135.48亿欧元,支出142.9亿欧元,赤字7.42亿欧元,公共债务95亿欧元。

  卢金融业发达,银行林立。首都卢森堡市是欧洲重要金融投资中心,在全球范围内居第八位。截至2013年底,在卢注册的银行为147家,雇员2.6万人。主要银行有: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卢森堡通用银行、卢森堡国际银行、卢森堡信贷银行等。卢森堡也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欧洲最大的基金管理中心。截至2013年底,共有基金3902支,总额2.62万亿欧元。

  【著名公司】阿塞洛尔-米塔尔集团:卢第一大企业,世界第一大钢铁集团。总部设在卢森堡市。 2001年,卢钢铁巨子阿尔贝德钢铁公司(创建于1882年)与法国北方和西班牙阿塞拉利亚合并,形成钢铁巨鳄阿塞洛尔集团(Arcelor)。2006年7月,阿塞洛尔又与世界第一钢铁巨人米塔尔合并,成立阿塞洛尔-米塔尔集团。2010年,集团年产粗钢9060万吨,占世界钢铁产量8%,年销售额780亿美元。在6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员工总数约32万人,2014年1月在卢员工4600人。

  欧洲卫星公司:成立于1985年,总部设在卢森堡。该公司通过运营ASTRA、AMERICOM及 NEW SKIES卫星系统为客户提供电视、广播和多媒体直接到户的信息传送服务,是世界第二大卫星运营商。其卫星信号全球覆盖率达99.999%,截至2007 年底,1.22亿欧洲家庭可接收该公司卫星转播的2400套电视、电台节目。该公司拥有卫星数量40颗,居欧洲首位、世界第二,公司计划 2009-2010年再发射9颗卫星。公司还参股SES SIRIUS、 QUETZSAT、CIEL等多家卫星运营商。1998年12月参股亚星公司,与中国的中信公司同为亚星公司股东。

  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成立于1970年,是欧洲最大、世界第八大的定期全货运航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航空货运、航空物流和飞机维修等。该公司不仅拥有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和先进的航空货运机队,还拥有完善的航空物流系统及丰富的航空货运经验。2009年公司总收入13.52亿美元,货运总量62.78万吨,全球市场份额4%,2014年1月在卢雇员总数1290人。目前开通至北京、上海、郑州、厦门、香港、台北航线。

  【对外贸易】主要出口产品为机械设备、钢铁制品、 轮胎和塑料等。原料和消费品大多靠进口。主要贸易伙伴是欧盟国家,其中对德、法、比三个邻国出口占出口总额53.5%(2013年),对三国进口占进口总额63.4%(2013年)。出口欧盟以外主要是美国和一些亚洲国家。2013年卢进出口总额287.68亿欧元,其中出口额105.99亿欧元,进口额181.69亿欧元,逆差75.7亿欧元。

  【对外援助】发展援助是卢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卢此项支出已超过联合国标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7%)。2011年度对外发展援助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位居世界前列。2012年对外援助预算达3.14亿欧元,援助重点为非洲国家。

  【人民生活】人均收入水平排名世界第一,失业率低,人民生活水平高,人均寿命80岁。卢森堡市是世界最安全和生活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

  【军 事】 大公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实际由国防大臣直接指挥。卢武装力量总兵力2114人,由陆军、宪兵和警察组成。其中陆军930人,编成一个轻步兵营(辖3个 连)和一个独立连,主要装备有5辆装甲运兵车和若干反坦克导弹。宪兵682人,警察502人。陆军实行志愿兵役制,服役期3年。宪兵和警察实行招募制。 1999年卢议会通过政府提交的警察局和宪兵署合并法案,旨在提高效率和干预能力。2012年国防预算为7589万欧元。

  卢森堡是北约成员国,奉行依靠北约的集体安全政策。北约在卢无驻军,但设有一个预警机基地,驻有18架E-3A型预警机。卢同美国签有共同防务协定,同德国签有共同防卫边境地区领土的协定。

  【教 育】法律规定,年满4岁儿童必须接受12年义务教育。2003年建立首所完整的大学—卢森堡大学。2013年有小学生32071人,中学生39830人,中等技术学校学生26627人,在校大学生6708人。

  卢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发展。2012年预算为1.05亿欧元,占国家支出的1%。

  【科 研】2012年科研预算达2.8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6%,居欧盟前列。重要的科研机构有:卢森堡大学中心,高等技术研究所,大公国研究院,地球动力研究中心等。

  【新闻出版】有6家日报:5家德文报,1家法文 报,日发行量共约13万份。其中,《卢森堡言论报》(德文)日发行7.5万余份;《日报》(德文)日发行2.5万余份;《新闻》(德文)日发行2万余份; 《洛林共和报》(法文)日发行2万余份。卢森堡电视台用法、德、荷、卢语播送,星期日还有意大利语节目。卢森堡广播电台用法、德、英、卢、荷等多种语言广 播。

  卢森堡广播电视公司(RTL)有40家电视台和33家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整个欧洲,是欧洲最大的视听媒体集团,美国本土外最大的独立发行商。

  【对外关系】

  卢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应遵循的准则是:平等、不使用 武力和武力威胁、反对军备竞赛、遵守国际法、尊重人权、尊重小国利益。卢对外政策以欧洲为重点,与比利时、荷兰结成经济联盟,是欧盟和北约成员国。主张在 北约、欧盟和欧安会组织的框架内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强调美应在欧洲事务中发挥作用。认为俄罗斯和前南斯拉夫地区的稳定对欧洲 安全至关重要。主张积极发展和扩大与亚太地区国家的经贸合作, 推动欧亚国家间进行政治对话。发展援助是卢外交重要内容,以消除贫困、促进发展、维护安定为目标,重点是非洲。目前卢已同147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