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摩纳哥

2012-05-14 09:53 来源 : 外交部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摩纳哥

  【国名】摩纳哥公国(The Principality of Monaco, La Principauté de Monaco)

  【面积】2.02平方公里

  【人口】77089人(2013年),其中摩纳哥籍8837人。其他人口来自100多个国家,以法国人、意大利人居多。

  【语言】官方语言为法语,通用意大利语和英语,另有摩纳哥方言,仅为老人及在初级教育中使用。

  【宗教】91%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首都】摩纳哥

  【国庆日】11月19日

  【主要领导人】

  国家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Prince ALBERT II),2005年7月12日即位。

  王储:雅克·奥诺雷·兰尼埃(Jacques Honoré Rainier)

  政府首脑:国务大臣米歇尔·罗杰(Michel ROGER)

  【国旗】红、白双色旗

  【货币】欧元

  【简史】先后有利古利亚人、腓尼基人和迦太基人在此居住。1297年格里马尔迪家族夺取了摩纳哥城堡,开始了对摩断断续续的统治。14世纪摩建立公国,此后沦为西班牙、法国的保护国。1911年首次颁布宪法成为君主立宪国。法国负责保障摩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摩亲王承诺在完全尊重法国的政治、经济、航海和军事利益的前提下行使主权。2002年10月,摩法签署了新的双边关系条约(已于2005年12月1日生效),再次确认法摩间传统特殊友好关系,同时赋予摩更多的主权和权力。2005年摩法又签署一系列条约,两国关系实现重大突破:摩拥有自行任命包括国务大臣在内的所有政府成员的权力;摩法加强司法、行政、税收等领域的合作。

  政治 

  【宪法】现行宪法于1962年12月颁布,2002年4月修改。根据宪法,摩为世袭君主立宪制国家,亲王为国家元首,王位继承人须是亲王的合法直系子嗣(男性优先)以及亲王的兄妹及其直系子嗣。亲王对外代表国家,拥有最高行政权,有权签署和批准条约。政府首脑,即国务大臣,由法国政府委派,可代表亲王执掌包括外交在内的各项工作,并对亲王负责。立法权和预算权由亲王和议会共同掌管。

  【政党】无固定政治组织和党派。议会选举时,一些政见相同的人士临时组成竞选团体。

  【政府】正式名称为政府委员会,由亲王任命,除国务大臣外,还有内政大臣保罗·马斯隆(Paul MASSERON),财政与经济大臣让·卡斯特利尼(Jean CASTELLINI),社会与卫生事务大臣斯特凡·瓦莱利(Stéphane Valeri),装备、环境与城市规划大臣玛丽-皮埃尔·格拉马格里亚(Marie-Pierre GRAMAGLIA),对外关系大臣罗斯·巴迪亚(José BADIA)等。

  【议会】一院制,共有24名议员,通过直接普选产生,任期5年。立法权由亲王和议会共同行使,亲王负责提出法案,议会进行讨论和投票,最后由亲王批准。本届议会于2013年2月选出,议长洛朗·努维永(Laurent NOUVION)。

  【枢密院】咨询机构,由7名成员组成,由亲王任命。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就签约、批约、解散议会等涉及摩最高利益问题向亲王提供咨询性意见。

  【国务委员会】咨询机构,由亲王挑选并任命的12名成员组成,负责就亲王提交议会的法律草案提出咨询性意见,也可就政府行动提出意见。

  经济 

  摩经济发达。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为49.4亿欧元,同比增长9.3%,人均64082欧元。

  摩国土面积狭小,自然资源稀少。20世纪50年代以来,摩政府采取多元化、高附加值和无污染的经济发展方针,积极推动第三产业全面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其中尤以金融业发展最为突出。除本国17家银行外,许多世界著名的银行均在摩设有分支机构。摩在房地产、广告、保险、咨询、贸易、服务业等领域发展迅速。摩有少量工业,主要是化工、医药、化妆品等。摩纳哥一年一度的国际汽车“F1(一级方程)”大奖赛较为著名。摩纳哥是欧洲旅游胜地,2013年接待游客约24.5万人。

  教育、文化 

  摩实行6-16岁义务教育制,教育体制与法国相同。摩有一所大学,各类中小学12所,入学率和教育普及率均达99%。另有一些专业艺术学校。

  摩海洋博物馆和研究所享誉世界。摩每年都举行大量文化交流活动,其中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国际礼花节等世界闻名。

  军事 

  摩无军队,只有550名治安警察。

  对外关系 

  主张普遍裁军,维护世界和平、安全、进步、自由、人权,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支持国际人道主义行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十分重视世界环保事业,特别是海洋、生态保护及研究。

  1918年摩法条约规定,摩采取外交行动须事先与法国政府达成协议。2002年10月,摩法两国签署新条约,摩首次获得对外正式建交权,摩无须预先征得法国同意,即可自主地与其他国家谈判建立正式外交关系。2005年12月新条约生效。目前摩纳哥大约同100个国家正式建交。对法关系是摩外交重心,两国在经济、安全等领域合作密切,摩在国际热点问题上紧随法方立场。

  摩于1993年5月28日加入联合国(第183成 员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下属世界旅游组织等近70个国际组织的成员国。国际海道测量组织、国际体育总会、国际业 余田联等10余个国际机构总部设在摩纳哥。蒙塔纳经济论坛、能源峰会等国际会议常年在摩举行。

  摩主张在保护本国经济利益的同时加强与欧盟的关系。2004年10月加入欧洲委员会。持申根签证可赴摩。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