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斯洛伐克

2012-05-14 10:20 来源 : 外交部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斯洛伐克

  【国名】斯洛伐克共和国(theSlovak Republic,Slovenská republika)。 

  【面积】49037平方公里。 

  【人口】541.6万人(2013年)。斯洛伐克族占81%,匈牙利族占8.5%,罗姆(吉卜赛)人占2%,其余为捷克族、乌克兰族、日耳曼族、波兰族和俄罗斯族。官方语言为斯洛伐克语。居民大多信奉罗马天主教。 

  【首都】布拉迪斯拉发(Bratislava),人口41.7万(2013年)。2013年平均气温9.8℃;最高气温38.7℃;最低气温-16.6℃。  

  【国家元首】总统安德雷·基斯卡Andrej KISKA),2014329日当选,2014615日就任,任期5年。 

  【重要节日】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独立,将1月1日、9月1日(宪法日)定为国庆日。 

  【简况】欧洲中部的内陆国。东邻乌克兰,南接匈牙利,西连捷克、奥地利,北毗波兰。属海洋性向大陆性气候过渡的温带气候。 

  5~6世纪,西斯拉夫人在此定居。公元830年后成为大摩拉维亚帝国的一部分。906年帝国灭亡后,沦于匈牙利人统治之下,后为奥匈帝国的一部分。1918年奥匈帝国解体,10月28日成立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1939年3月,被纳粹德国占领,后建立傀儡的斯洛伐克国。1945年5月9日,捷克斯洛伐克在苏军帮助下获得解放,恢复共同国家。1948年2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执政。1960年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1989年11月,捷克斯洛伐克政权更迭,改行多党议会民主和多元化政治体制。1990年4月,改国名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1992年12月31日,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解体。自1993年1月1日起,斯洛伐克共和国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政治】2012年3月10日,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举行提前选举,中左党派方向党以44%的得票率获胜,在议会150席位中占据83席,独自组建中左政府。方向党主席菲佐再次出任总理(菲佐曾于2006年至2010年担任联合政府总理。方向党执政以来,斯政局稳定。  

  【宪法】1992年7月17日,斯洛伐克国民议会通过宪法,规定斯实行多党议会民主制。9月1日,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斯洛伐克民族委员会通过斯洛伐克共和国宪法。宪法于同年10月1日起生效。 

  【议会】国民议会为斯洛伐克最高立法机构,实行一院制,共150个席位,每届任期四年。本届议会于2012年3月10日大选产生,有6个党派进入议会:社会民主-方向党83席、基督教民主运动16席,普通公民组织14(原为16席,2人退党,桥党13席,民主基督教同盟-民主党8席(原为11席,3人退党),自由与团结党6(原为11席,5人退党。议长佩特尔·佩列格里尼(Peter PELLEGRINI,方向党)。 

  【政府】由总理、副总理和各部部长组成。现政府于2012年4月3日正式就职,主要成员有:总理罗贝尔特·菲佐(Robert FICO)、负责投资的副总理博米尔·瓦日尼(Ľubomír VÁŽNY)、副总理兼内务部长罗贝尔特·卡利尼亚克(Robert KALIŇÁK)、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佩特尔·卡日米尔(Peter KAŽIMÍK)、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Miroslav LAJČÁK)、经济部长帕沃尔·帕弗利斯(Pavol PAVLIS)、交通部长扬·波恰特克(Ján POČIATEK)、农业部长博米尔·亚赫纳特克(Ľubomír JAHNÁTEK)、国防部长马丁·格尔瓦奇(Martin GLAVÁČ)、司法部长托马什·伯雷茨(Tomáš BOREC)劳动、社会事务和家庭部长扬·里赫特尔(Ján RICHTER)、环境部长佩特尔·日加(Peter ŽIGA)教育部长尤赖·德拉克斯勒尔(Juraj DRAXLER)、文化部长马雷克·马贾里奇(Marek MAĎARIČ)卫生部长维利安·齐斯拉克(Viliam Čislák)。 

  【主要网址】总统府:http://www.prezident.sk;政府:http://www.government.gov.sk或http://www.vlada.gov.sk;外交部:http://www.foreign.gov.sk或www.mzv.sk。 

  【行政区划】全国分为8州79个县,下设市、镇。 

  【司法机构】宪法法院、最高法院是国家最高司法机关,总检察院是国家最高检察机关,其院长、副院长、总检察长、副总检察长均由议会选举产生,总统任命。宪法法院院长伊维塔·玛采科娃(Ivetta MACEJKOVÁ),2007年就任,任期12年最高法院院长丹涅拉·什维佐娃(Daniela ŠVECOVÁ),2014年10月就任,任期5年。总检察长亚罗米尔·齐日纳尔(Jaromír Čižnár),2013年7月就任,任期7年。地方还设有地方法院、检察院。 

  【政党】注册党派100余个,主要有: 

  (1)社会民主-方向党(简称方向党,Strana SMER-sociálna demokracia):执政党。党员约16200人。由原斯民主左翼党成员菲佐等人于1999年11月创立。2005年1月,方向党与民主左翼党、民主选择党和社会民主党正式合并,更名为社会民主-方向党。把建立有序、公正和稳定的社会作为党的首要目标,政策具有明显的社会民主党性质。主席罗贝尔特·菲佐(Robert FICO)。 

  (2)基督教民主运动(简称基民运,Kresťanskodemokratické hnutie):在野党。党员约15000人。1989年11月成立,该党崇尚基督教价值观,主张建立公正、民主国家。党主席扬·菲戈尔(Ján FIGEL)。 

  (3)民主基督教同盟-民主党(简称民基盟,Slovenská demokratická a kresťanská únia - Demokratická strana):在野党。党员5200人。2000年成立,2006年1月民基盟与民主党合并,正式更名为民基盟-民主党。主张建立基于基督教和民主价值观的民主法制国家及稳定和高效运转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制。党主席帕沃尔·弗雷肖(Pavol FREŠO)。 

  (4)自由与团结党(Sloboda a solidarita):在野党。党员164人。成立于2009年2月,主张尊重个人自由和社会团结,推崇自由市场经济和私有制,反对国家干预。党主席理查德·苏利克(Richard SULÍK)。 

  (5)桥党(MOST-Híd):在野党。党员4500人。2009年7月成立,由原匈牙利联盟党分化而出的主要党员创立,匈牙利族党团,主张睦邻友好和多民族和平共处。主席贝拉·布加尔(Béla BUGÁR)。 

  (6)普通公民和独立个人组织(简称普通公民组织,Obyčajní ľudia a nezávislé osobnosti )。在野党。成立于2011年11月。右翼党派,倡导为民请愿,反对腐败。主席伊戈尔·马托维奇(Igor MATOVIČ)。 

  (7)匈族联盟党(Strana maďarskej koalície)。未进入本届议会。党员10000。由原反对党匈牙利族公民党、匈牙利基督教民主运动和匈牙利族共处党于1998年大选前联合而成主张维护生活在斯境内的匈牙利少数民族的利益。主席约瑟夫·贝雷尼(József BERÉNYI)。 

  【重要人物】 安德雷·基斯卡:总统。1963年2月出生。毕业于斯洛伐克技术大学电子技术学院,获工程师资格。1992年创办黄金贸易公司,1996年创立贷款服务公司,后发展成为斯有影响力的信贷集团,基成为斯最富有的商人之一。2014年3月当选总统,6月就职。 

  罗贝尔特·菲佐:总理。1964年9月出生。毕业于斯洛伐克考门斯基大学法学院,获法官资格证书。1986年至1995年在司法部法律研究所从事刑法研究工作。1999年创建方向党,任主席至今。2006年至2010年任总理。2012年4月再次出任总理。 

  佩特尔·佩列格里尼:议长。1975年10月出生。毕业于斯洛伐克马特亚·贝拉大学经济系。2006年成为斯国民议会议员(方向党),2010年连任。曾先后担任斯国民议会经济政策委员会、特权豁免委员会委员、交通、邮电、通信和信息委员会主席等。2012年至2014年任斯财政部国务秘书,2014年任教育部长。2014年11月当选斯国民议会议长。 

  【经济】 

  早年为农业区,基本无工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执政期间在斯逐步建立了钢铁、石化、机械、食品加工及军事工业,缩小了同捷在经济上的差距。1989年剧变后,斯根据联邦政府提出的“休克疗法”开始进行经济改革,导致经济大衰退。1993年1月斯独立后,推行市场经济,加强宏观调控,调整产业结构。近年来,斯政府不断加强法制建设,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大力吸引外资,逐渐形成以汽车、电子产业为支柱,出口为导向的外向型市场经济。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下滑,2010年、2011年实现恢复性增长,2012年增速有所放缓。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721.3亿欧元,同比增长0.9%2014年GDP预计增长2.4%。 

  【资源】有褐煤、硬煤, 菱镁矿。石油、天然气依赖进口。 

  【工业】2013年工业生产总值为175.03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3%。主要工业部门有钢铁、食品、烟草加工、石化、机械、汽车等。从业人员51.7万,约占总劳动力的23.6%。近几年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如下: 

 

  2011 

  2012 

  2013 

  水泥(万吨)

  504.2

  440.6

  312.1

  汽车(万辆)

  64

  92.7

  98.7

  火力发电(亿度)

  73.1

  72.4

  64.9

  水力发电(亿度)

  40.7

  43.7

  50.9

  (资料来源:斯国家统计局Slovstat数据库)

  【农业】2013年农业生产总值为19.39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农业用地192.85万公顷,可耕地面积为136.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约40%。农业人口约6.98万,占总劳动力的3.2%。粮食总产量520.5万吨。主要农作物有大麦、小麦、玉米、油料作物、马铃薯、甜菜等。近几年主要农牧产品产量如下(单位:万吨): 

 

  2011 

  2012 

  2013 

  小麦

  163.11

  127.53

  168.43

  大麦

  52.50

  47.04

  44.6

  玉米

  144.44

  117.04

  112.33

  土豆

  21.73

  16.57

  16.45

  甜菜

  91.61

  89.45

  114.46

  油料作物

  57.46

  45.43

  61.24

  近几年主要农畜存栏数如下:(单位:万头、万匹或万只):

 

  2011 

  2012 

  2013 

  牛

  46.7

  47.1

  46.8

  猪

  68.7

  63.2

  63.7

  羊

  39.4

  41

  40

  马

  0.7

  0.6

  0.5

  家禽

  1299.5

  1185

  1096.9

  (资料来源:斯国家统计局Slovstat数据库)

  【交通运输】以公路和铁路运输为主,近年来航空运输有所发展。2013年交通情况: 

  公路:总长1795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20公里。客运量总计2.72亿人次,货运量总计1.29亿吨。截至2013年底,斯共有汽车262.3万辆。 

  铁路:总长3631公里,其中复线1017公里,电气化铁路1586公里。客运量总计4606万人次,货运量总计4840万吨。 

  水运:内河航道172公里,客运量总计10.9万人次,货运量总计192万吨。  

  空运:客运量总计61万人次,货运量总计0.7万吨。  

  (资料来源:斯国家统计局Slovstat数据库)  

  【财政金融】近几年财政收支情况(单位:亿欧元): 

 

  2011 

  2012 

  2013 

  财政收入  

  129 

  154 

  126.47 

  财政支出  

  172 

  187 

  149.67 

  差额  

  -43 

  -33 

  -23.2 

  截至2013年,斯外汇储备为21.5亿美元,截至2013年,斯外债总额340.66亿美元。(资料来源:斯国家统计局、斯央行网站)

  【对外贸易】 

  2013年斯对外贸易总额1241.12亿美元,其中斯方出口641.72亿欧元,进口599.4亿欧元。近几年外贸情况如下(单位:亿欧元):

 

  2011 

  2012 

  2013 

  出口额

  567.83

  628.33

  641.72

  进口额

  557.68

  592.24

  599.4

  差 额

  10.16

  36.09

  42.32

  主要出口商品有:钢材、电子产品、交通工具、机械产品、化工产品、矿物燃料、金属和金属制品、电力设备等。主要进口商品有:石油、天然气、机械设备、原材料、食品、化工产品等。主要贸易伙伴为:德国、捷克、俄罗斯、意大利、奥地利、波兰、法国、匈牙利、英国、荷兰、比利时和美国。2013年斯对欧盟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82.8%,对欧盟进口占其进出口总额的62.1%。

  【外国资本】2013年斯吸引外资6.7亿欧元,外资绝大部分流向工业生产、交通、邮电通讯、金融和保险业、商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主要投资国为荷兰、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匈牙利、捷克等。  

  【军事】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解体后,捷与斯按二比一原则分割原捷联邦的军队及其装备。总统是斯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国防委员会是国防与安全问题的最高决策机构,国防部是政府主管军事的行政机关,总参谋部是全军最高指挥机构,总参谋长佩特尔•沃伊特克(Peter VOJTEK)。2005年,斯军队开始职业化,现有兵力约1.3万人。 

  【教育】实行十年制义务教育,国家对食宿给予补贴。最著名高等院校有考门斯基大学、斯洛伐克技术大学、艺术学院等。2013年各类学校数量及学生人数如下:

 

  学校(所)

  学生(人)

  教师(人)

  幼儿园

  2870

  153059

  14841

  九年制小学

  2159

  427377

  29826

  高中

  246

  76711

  5871

  中专

  457

  148748

  11605

  大学

  36

  132602

  10702

  (资料来源:斯国家统计局Slovstat数据库)

  【新闻出版】斯报刊实行私有化,2013年全国发行报刊杂志1400余种,主要日报有:《真理报》、《存在报》、《新时代》、《经济报》、《经济日报》等。 主要通讯社有:斯洛伐克通讯社(斯通社,国家商业性通讯社),斯洛伐克信息通迅社(私营通迅社)。主要电视台有:斯洛伐克国家电视台,JOJ电视台,Markiza电视台等。

  2013年斯国家广播电台对内广播60522小时,私人广播电台全年广播217144小时。

  2013年斯电视台播放全国性节目16062小时,私人电视台全年播放节目708973小时。

  (资料来源:斯国家统计局Slovstat数据库)

  【对外关系】斯外交活跃,以欧盟和北约为依托,发展睦邻友好关系,重视同大国关系,积极推动地区合作,广泛参与国际事务。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成为主权独立国家,外交不断进取,国际地位显著提高。2004年3月和5月分别加入北约和欧盟;2006年至2007年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2007年12月成为《申根协定》缔约国;2009年1月1日起加入欧元区。 

  【同欧洲国家的关系】斯高度重视发展与欧洲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关系同西巴尔干国家交往频繁,支持该地区国家加入欧盟。2014年主要往来有:1月,斯总理菲佐访问塞尔维亚和阿尔巴尼亚,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问瑞士;马耳他总统阿拉贝、捷克议会众议院主席哈马切克、奥地利外长库尔茨访斯。2月,斯总统加什帕罗维奇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分别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波黑外长拉古姆亚举行双边会晤;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荷兰议会参议长克诺尔、卢森堡外长阿塞尔博恩、罗马尼亚外长科尔勒采恩、马其顿外长波波斯基访斯。3月,斯总统加什帕罗维奇访问奥地利;德国联邦议会议长默特、马来西亚外长阿曼访斯。4月,斯总理菲佐同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举行两国内阁联席会议。5月,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在维也纳出席欧洲理事会部长委员会会议期间分别同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摩纳哥对外关系大臣巴迪亚举行双边会见。斯举办全球安全论坛(GLOBSEC2014),斯洛伐克、捷克、波兰、匈牙利、黑山等5国总理,斯洛伐克、捷克、波兰、匈牙利、阿尔巴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瑞典等多国外长和防长、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及各国专家学者800余人出席。6月,斯总理菲佐访问法国;匈牙利对外经济与外交部长纳夫拉齐赤访斯。7月,斯总统基斯卡访问捷克、波兰、奥地利、德国,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问克罗地亚;奥地利总理费曼、塞浦路斯议长奥米尔、荷兰外长蒂莫斯基访斯。8月,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问奥地利并出席“欧洲阿尔卑斯政治论坛”。9月,斯总统基斯卡访问波兰,在出席北约峰会期间分别同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埃夫、荷兰总理吕特举行双边会见。10月,斯总理菲佐访问捷克,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问马耳他;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波兰外长斯海蒂纳、匈牙利对外经济与外交部长西雅尔多访斯。11月,斯总统基斯卡访问捷克。12月,斯议长佩列格里尼访问意大利;匈牙利总统阿戴尔、瑞士联邦主席布尔科哈尔、马其顿副总理贝希米、塞尔维亚副总理兼交通部长米哈伊洛维奇访斯。 

  【同美国的关系】1月、4月,斯总理菲佐与美副总统拜登两次通电话。5月,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出席斯全球安全论坛。7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致信斯总统基斯卡祝贺其出任总统。9月,斯总统基斯卡对美进行工作访问。10月,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美。 

  【同俄罗斯的关系】2月,斯议长帕什卡访俄,斯总统加什帕罗维奇、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出席索契冬奥会。5月,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俄。 

  【同乌克兰的关系】4月,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问乌克兰敖德萨市并出席斯驻敖德萨名誉领事馆开馆仪式、会见乌总统候选人波罗申科。7月,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在布鲁塞尔会见乌外长克利姆金。9月,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访斯。11月,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赴斯出席V4+四国会议期间同斯总统加什帕罗维奇、总理菲佐等举行双边会晤。 

  【同其他国家的关系】2月,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出席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期间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双边会晤。4月,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在参加第四届欧盟与非盟国家峰会期间同埃及外长法赫米举行双边会晤;加拿大外长贝尔德访斯。5月,埃及外长法赫米访斯。6月,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问阿联酋、巴基斯坦。7月,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尹炳世访斯。9月,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问伊朗。11月,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问新加坡、越南、缅甸、以色列、约旦。12月,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问土耳其。 

  【同国际或区域组织的关系】积极参与欧盟和北约事务,注重加强维谢格拉德集团合作,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任维谢格拉德集团V4轮值主席国。2014年1月,斯总理菲佐在布达佩斯出席V4关于乌克兰局势的紧急会晤,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理事会外长会议。3月,斯总理菲佐出席欧盟首脑峰会,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出席在布达佩斯举行的V4+德国外长会晤。4月,斯总统加什帕罗维奇出席在布拉格举行的欧盟东部伙伴首脑会晤,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代表斯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四届欧盟与非盟国家峰会,出席由联合国、欧盟、非盟在布鲁塞尔联合举办的防止种族灭绝国际会议;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委会主席巴罗佐、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访斯。5月,斯总理菲佐出席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晤。6月,斯总统基斯卡出席V4元首+德国总统会晤,斯总理菲佐分别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战百年纪念活动、欧洲理事会会议,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出席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第九届欧洲原子能论坛在斯举行。8月,斯总理菲佐出席欧盟委员会特别会议。9月,斯总统基斯卡出席北约峰会,出席第69届联大会议、发表演讲并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月,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出席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12月,斯总理菲佐出席欧盟首脑峰会、V4首脑峰会,斯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出席北约外长会议、欧安组织峰会。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