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站!

巴西

2015-06-19 16:20 来源 : 外交部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巴西

  国 名巴西联邦共和国(The Federative Republic of Brazil,República Federativa do Brasil)。

  面 积 851.49万平方公里(来源:巴西地理统计局)。

  人 口 2.028亿。白种人占53.74%,黑白混血种人占38.45%,黑种人占6.21%,黄种人和印第安人等占1.6%。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64.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22.2%的居民信奉基督教福音教派。

  首 都 巴西利亚(Brasília),人口279万,年平均气温21℃。

  国家元首 总统迪尔玛·罗塞芙(Dilma Rousseff,女),2011年1月1日就任,2015年1月1日就任,任期至2019年1月1日。

  重要节日 9月7日,独立纪念日,即巴西国庆。

  简 况 位于南美洲东部。北邻法属圭亚那、苏里南、圭亚那、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西界秘鲁、玻利维亚,南接巴拉圭、阿根廷和乌拉圭,东濒大西洋。海岸线长约7400公里。国土的80%位于热带地区,最南端属亚热带气候。北部亚马孙平原属赤道(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7-29℃。中部高原属热带草原气候,分旱、雨两季,年平均气温18-28℃。南部地区年平均气温16-19℃。

  1500年4月22日,葡萄牙航海家佩德罗·卡布拉尔抵达巴西。16世纪30年代葡派远征队在巴建立殖民地,1549年任命总督。1808年拿破仑入侵葡萄牙,葡王室迁往巴西。1821年葡王室迁回里斯本,王子佩德罗留巴任摄政王。1822年9月7日,佩德罗王子宣布独立,建立巴西帝国。1889年11月15日,丰塞卡将军发动政变,推翻帝制,成立巴西合众国。1964年3月31日,军人政变上台,实行独裁统治,1967年改国名为巴西联邦共和国。1985年1月,反对党在总统间接选举中获胜,结束军人执政。此后,巴政权6次平稳更迭,代议制民主政体基本稳固。2002年10月,以劳工党为首的左翼政党联盟候选人卢拉赢得大选,成为巴历史上首位直选左翼总统。2006年10月,卢拉赢得连任。2010年10月,迪尔玛·罗塞芙作为劳工党候选人赢得大选,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并于2011年1月1日就职,2014年10月以51.6%的得票率连选连任,任期至2019年1月1日。

  政 治 罗塞芙政府以推动巴西现代化进程、加快向全球性大国迈进为主要目标,以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可持续发展,减少贫困和推动社会进步为施政重点,加强宏观调控,加大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投入,取得积极成效。社会局势总体稳定。2014年6月至7月,巴先后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宪 法 第一部帝国宪法制定于1882年。1988年10月5日颁布巴西历史上第八部宪法,规定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五年,取消总统直接颁布法令的权力。在公民权力方面,宪法保障人身自由,废除刑罚,取消新闻检查,规定罢工合法,16岁以上公民有选举权等。1994年和1997年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缩短为四年,总统和各州、市长均可连选连任一次。

  议 会 国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主要职能是:制定一切联邦法律;确定和平时期武装力量编制及兵力;制定全国和地区性的发展计划;宣布大赦令;授权总统宣布战争或和平;批准总统和副总统出访;批准或撤消总统签署的临时性法令、联邦干预或戒严令;审查总统及政府行政开支;批准总统签署国际条约;决定临时迁都等。

  国会由参、众两院组成。两院议长、副议长每2年改选一次,可连选连任。参议长兼任国会主席。参议员81人,每州3人,任期8年,每4年改选1/3或2/3。众议员513人,任期四年,名额按各州人口比例确定,但最多不得超过70名,最少不低于8名。现任参议长雷南·卡列罗斯(Renan Calheiros,巴西民主运动党),2013年2月当选,2015年2月连任。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Eduardo Cunha,巴西民主运动党),2015年2月当选,任期均至2017年2月。

  各主要政党席位如下:

 

  参议院 

  众议院 

  民主运动党 

19 

66 

  劳工党 

13 

70 

  社会民主党 

10 

54 

  工党 

3 

25 

  进步党 

5 

36 

  民主工党 

6 

18 

  民主党 

5 

22 

  社会党 

7 

34 

  共产党 

1 

10 

  其他政党 

12 

178 

  共计 

81 

513 

  政 府 本届联邦政府于2015年1月1日成立,共设24个部。现内阁成员如下:

  农牧业和供给部长卡蒂亚·阿布雷乌(Kátia Abreu,女),

  科技和创新部长阿尔多·雷博洛(Aldo Rebelo),

  文化部长茹卡·费雷拉(Juca Ferreira),

  国防部长雅克·瓦格纳(Jaques Wagner),

  教育部长锡德·戈梅斯(Cid Gomes),

  财政部长若阿金·莱维(Joaquim Levy),

  全国一体化部长吉尔贝托·欧齐(Gilberto Occhi),

  司法部长若泽·爱德华多·卡多佐(José Eduardo Cardozo),

  渔业和养殖部长埃尔德·巴尔巴利奥(Helder Barbalho),

  社会福利部长卡洛斯·爱德华多·加巴斯(Carlos Eduardo Gabas),

  卫生部长阿图尔·肖罗(Arthur Chioro),

  城市部长吉尔贝托·卡萨布(Gilberto Kassab),

  通讯部长里卡多·贝佐因尼(Ricardo Berzoini),

  外交部长毛罗·路易斯·维埃拉(Mauro Luiz Vieira),

  矿能部长爱德华多·布拉加(Eduardo Braga),

  社会发展和消除饥饿部长特雷莎·坎佩洛(Tereza Campello,女),

  农村发展部长帕特鲁斯·阿纳尼亚斯(Patrus Ananias),

  体育部长乔治·希尔顿(George Hilton),

  发展、工业和贸易部长阿曼多·蒙泰罗(Armando Monteiro),

  环境部长伊萨贝拉·特谢拉(Izabella Teixeira,女),

  计划、预算和管理部长内尔松·巴尔博扎(Nelson Barbosa),

  劳动就业部长马诺埃尔·迪亚斯(Manoel Dias),

  旅游部长维尼修斯·诺布雷·拉热斯(Vinicius Nobre Lages),

  交通部长安东尼奥·卡洛斯·罗德里格斯(Antonio Carlos Rodrigues)。

  行政区划 全国共分26个州和1个联邦区。各州名称如下:阿克里,阿拉戈斯,亚马孙,阿马帕,巴伊亚,塞阿拉,圣埃斯皮里图,戈亚斯,马拉尼昂,马托格罗索,南马托格罗索,米纳斯吉拉斯,帕拉,帕拉伊巴,巴拉那,伯南布哥,皮奥伊,北里奥格朗德,南里奥格朗德,里约热内卢,朗多尼亚,罗赖马,圣卡塔琳娜,圣保罗,塞尔希培,托坎廷斯,巴西利亚联邦区。州下设市,全国共有5564个市(2011年3月)。

  司法机构 根据1988年10月5日颁布的宪法,联邦最高法院、联邦法院、高等司法院、高等劳工法院、高等选举法院、高等军事法院和各州法院行使司法权。联邦最高法院由11名大法官组成,大法官必须是年龄在35岁以上、65岁以下的巴西公民,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批准后任命。联邦最高法院院长里卡多·莱万多夫斯基(Ricardo Lewandowski,2014年7月就任,任期两年)。联邦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Rodrigo Janot,2013年9月17日任职,任期两年)。

  政 党 现登记有32个政党,主要有:

  (1)劳工党(Partido dos Trabalhadores—PT):主要执政党。1980年2月成立,主要由城乡劳动者、工会领导人和知识分子组成,是巴西最大左翼政党,现有党员约158万人。该党政治上主张建设真正代表社会群体利益的政党,实行改革,保障劳动者的权益;经济上主张公平分配财富;对外主张各国相互尊重、加强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主席鲁伊·法尔康(Rui Falcão)。

  (2)民主运动党(Partido do Movimento Democrático Brasileiro—PMDB):第一大党。执政联盟成员,党员约236万。1980年1月成立,其前身为1965年成立的巴西民主运动,在军政府时期长期为唯一合法的反对党。对内主张维护民主制度,实行土地改革和保护民族工业。主张社会公正,缩小贫富差距。对外主张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尊重各国自决权。主席瓦尔迪尔·劳普(Valdir Raupp)。

  (3)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 Brasileiro—PSB):主要反对党。1947年4月成立,其前身为1946年成立的民主左派党,1947年更为现名。党员约58.3万,政治上主张国家管理民主化,保障党派活动享有充分自由;经济上主张注重发展工业生产;社会领域主张充分维护工人权利;对外主张遵循国家权利和义务平等的原则,实现国家关系的和谐发展。代主席罗伯托·阿马拉尔(Roberto Amaral)。

  (4)民主工党(Partido Democrático Trabalhista—PDT):执政联盟成员。1979年成立,前身为巴西工党的一部分,系社会党国际成员。主张实行多党制,工会独立,实行土地改革,消除贫富不均和扶助中小企业。对外主张民族独立,人民自决,各民族和平相处和不结盟。主席卡洛斯·卢皮(Carlos Lupi)。

  (5)共产党(Partido Comunista do Brasil—PC do B):执政联盟成员。1962年从原“巴西的共产党”中分裂出来,将1922年3月25日作为建党日。主要成员是城乡劳动者、青年学生和自由职业者。1985年7月获合法地位。主席若泽·雷纳托·拉贝洛(José Renato Rabelo)。

  (6)工党(Partido Trabalhista Brasileiro—PTB):执政联盟成员。1945年由时任总统瓦加斯创立。1964年军人政变后被迫停止活动。1979年重新组建。主席罗伯托·杰弗逊·蒙泰罗·弗朗西斯科(Roberto Jefferson Monteiro Francisco)。

  (7)进步党(Partido Progressista—PP):执政联盟成员。原名巴西进步党,1995年9月由改革进步党和进步党合并而成,2003年4月更名。信奉基督教义,推崇自由、进步与社会正义。主张在不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的基础上,逐步推行改革开放。在保障全国各地区、各阶层均衡发展的前提下,实现社会正义和国家现代化。主席西罗·诺盖拉(Ciro Nogueira)。

  (8)社会民主党(Partido da Social Democracia Brasileira—PSDB):主要反对党。1988年6月25日成立,由一批退出民主运动党的人组成,党员约135万。主张完善民主制度,实行经济开放,鼓励外国投资,改革分配制度,消除贫富差别。主席阿埃西奥·内维斯(Aécio Neves)。

  (9)民主党(DEMOCRATA—DEM):主要反对党。1985年1月成立,原名自由阵线党(Partido da Frente Liberal—PFL),2007年3月更现名,党员108万。主要由原民主社会党内持不同政见者组织的“自由阵线”派成员组成。对内主张维护民主制度,实行社会变革和国营企业私有化,改革分配制度等;对外主张主权自决和平等。主席若泽·阿格里皮诺(José Agripino)。

  (10)社会主义人民党(Partido Popular Socialista—PPS):执政联盟成员。1992年1月,巴西的共产党宣布解散,以党主席罗伯托·弗莱雷为首的“现代派”决定改名成立社会主义人民党。主席罗伯托·弗莱雷(Roberto Freire)。

  其他政党还有:基督教社会党(Partido Social Cristão)、共和党(Partido da República)、社会自由党(Partido Social Liberal)、民族动员党(Partido da Mobilização Nacional)、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 Brasileiro)、共和党(Partido Republicano Brasileiro)、绿党(Partido Verde)等。

  重要人物 

  迪尔玛·罗塞芙:总统。1947年12月14日生。毕业于巴西南里约格朗德联邦大学经济系。曾因反对巴西军政府的独裁统治被捕入狱。1980年进入南里约格朗德州议会工作。1985年起历任州首府阿雷格里港市财政局长、州经济与统计基金会主席、州矿能交通厅长。2001年加入劳工党。2003年出任矿能部部长,2005年出任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2010年10月31日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56.01%的得票率当选总统。2011年1月1日就职,2014年10月以51.6%的得票率连任,任期至2019年1月1日。2004年曾以能矿部长身份访华。2011年4月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和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式。

  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副总统。1940年9月23日生。圣保罗天主教大学法学博士。律师、教授。民主运动党人。1983年起,历任圣保罗州检察官、检察长、州政府公共安全局长。1987年至2011年连任联邦众议员。1997~2000年、2009~2011年任众议长。2010年10月作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罗塞芙的搭档参加大选,当选副总统,2011年1月1日就职,2015年1月1日连任,任期至2019年1月1日。曾于2013年11月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召开中巴高委会第三次会议并出席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成立十周年暨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经 济 经济实力居拉美首位,世界第七位。农牧业发达,是多种农产品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石化、矿业、钢铁、汽车工业等较发达,民用支线飞机制造业和生物燃料产业在世界上居于领先水平。服务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近七成,金融业较发达。

  1967–1974年,经济年均增长率高达10.1%,被誉为“巴西奇迹”。20世纪80年代,受高通胀和债务困扰,经济出现衰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巴西政府推行外向型经济模式,经济重拾增势。受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波及,1999年发生严重金融动荡,经济增速再次放缓。卢拉执政以后,采取稳健务实的经济政策,控制通膨和财政赤字,鼓励生产性投资和工农业发展,加强金融监管,巴西经济逐步走上稳定发展道路。2010年底卢拉卸任时,巴西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

  近年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巴西政府采取系列财政金融政策,维护宏观经济稳定,但经济增速逐步放缓。2011年至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2.7%、1%和2.3%。当前,巴西面临较大财政、通胀和出口压力,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2014年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0.2%。预计全年增速近乎于零。巴西主要经济数据如下(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巴西地理统计局):

  国内生产总值: 4.84万亿雷亚尔(约合2.24万亿美元。2013年)。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4065雷亚尔(约合1.1万美元。2013年)。

  经济增长率:2.3%(2013年)。

  货币名称:雷亚尔(Real);1雷亚尔=100分。

  汇率:1美元≈2.98雷亚尔。

  通货膨胀率:6.4%(2014年)。

  失业率:4.8%(2014年)。

  资 源 矿产、土地、森林和水力资源十分丰富。铌、锰、钛、铝矾土、铅、锡、铁、铀等29种矿物储量位居世界前列。铌矿储量已探明455.9万吨,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已经探明铁矿储量333亿吨,占世界9.8%,居世界第五位,产量居世界第二位。石油探明储量153亿桶,居世界第15位,南美地区第二位(仅次于委内瑞拉)。2007年底以来,在沿海陆续发现多个特大盐下油气田,预期储量500亿至1500亿桶,有望进入世界十大储油国之列。森林覆盖率达62%,木材储量658亿立方米,占世界1/5。水力资源丰富,拥有世界18%的淡水,人均淡水拥有量2.9万立方米,水力蕴藏量达1.43亿千瓦/年。

  工 业 实力和工艺均居拉美首位。上世纪70年代即建成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工业基础较雄厚。2013年工业产值9952亿雷亚尔,同比增长1.2%,占国内生产总值20.6%。主要工业部门有:钢铁、汽车、造船、石油、水泥、化工、冶金、电力、建筑、纺织、制鞋、造纸、食品等。民用支线飞机制造业和生物燃料产业在世界居于领先水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药品、食品、塑料、电器、通讯设备及交通器材等行业发展较快;制鞋、服装、皮革、纺织和机械工业等萎缩。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如下(万吨):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铝 

150 

153.6 

144 

143.6 

130.4 

  粗钢 

2560 

3280 

3520 

3470 

3417.8 

  纸浆 

1346 

1405 

1399.7 

1380 

1499 

汽车(万辆) 

318.2 

363.8 

440.6 

334.2 

370 

(资料来源:巴西网站)

  农牧业 可耕地面积约1.525亿公顷,已耕地7670万公顷,牧场1.723亿公顷,咖啡、蔗糖、柑橘、菜豆产量居世界首位,是全球第二大转基因作物种植国、第二大大豆生产和出口国、第四大玉米生产国,玉米出口位居世界前五,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和鸡肉出口国。2013年粮食总产量1.88亿吨。牛存栏数近2亿头。除小麦等少数作物外,主要农产品均能自给并大量出口。近年主要农产品的产量如下(单位:万吨):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稻谷 

1153.2 

1262.8 

1370 

 

1176 

大豆 

6516 

6855 

7175 

8150 

8168 

小麦 

214.2 

502.6 

579 

438 

571.2 

玉米 

5743 

5272.3 

5620 

 

  - 

杂豆 

315.8 

364.6 

352.6 

 

  - 

棉花 

157.8 

121.5 

 

131 

170 

 

(资料来源:驻巴西使馆经商处、巴西农业供给公司、巴西农牧业协会、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

  能源结构 使用可再生能源较多的国家,在一次能源生产结构中所占比例高达42.4%。其中甘蔗制乙醇和水力发电分别占到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15.4%和13.8%。有相对完善的核燃料循环工业。有铀矿采冶、纯化、铀转化、浓缩和核燃料元件生产能力。现有运行核电机组2台,在建机组1台。

  服务业 服务业对巴西经济发展举足轻重,它不仅是产值最高的产业,也是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行业。主要部门包括不动产、租赁、旅游业、金融、保险、信息、广告、咨询和技术服务等。2013年,巴西服务业产值22789亿雷亚尔,同比增长8.5%,占国内生产总值57.4%。

  旅游业 2013年接待外国游客逾600万人次,同比增长5%,创汇66亿美元,其中我国游客首站赴巴5.3万人次,巴西游客来华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9%和-3.7%。全国主要旅游城市和景点:里约热内卢、圣保罗、萨尔瓦多、巴西利亚、伊瓜苏大瀑布、马瑙斯、黑金城、巴拉那石林和大沼泽地等。

  交通运输 交通基础设施总量不足。近年来,巴西政府通过加大投资力度、完善机制体制、改善投资环境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铁路:铁路运力居拉美首位,目前铁路网总长度约为30374万公里,主要分布在巴西南部、东南部和东北部,其中35%以上建于60年前。除零星旅游线路外,大多为运输铁矿石、农产品等的货运线路。

  公路:总长175万公里,承担全国逾三分之二的货物运输量,但仅有21.9万公里柏油路,1万公里高速公路。

  水运:全国共有港口37座,年吞吐量7亿吨,桑托斯港为巴西最大港口,吞吐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位于亚马孙河中游的马瑙斯港为最大内河港口,可停泊万吨级货轮。

  空运:全国共有2498个飞机起降点,居世界第二,其中国际机场34个,与世界主要地区有定期航班。2012年航空旅客运量为1.1亿人次。圣保罗国际机场是全国航空枢纽,年运送乘客3500万人次。

  财政金融 2013年初级财政盈余750亿雷亚尔,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公共债务余额2.12万亿雷亚尔,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3.8%,外汇储备3741亿美元(2014年),外债余额3476亿美元(2014年)。

  巴西银行:成立于1808年,是巴西最大的国家银行,在21个国家设有代表处。2004年10月在上海开设代事处,2014年升格为分行。

  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成立于1952年,主要职责为巴西大型基础设施和工程提供资金帮助。

  对外贸易 近年来,巴西政府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出口,实现贸易多样化,对外贸易额增长迅速。近年巴西外贸情况如下(单位:亿美元):

  近几年巴西外贸情况如下(单位:亿美元):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进口 

1276.47 

1816 

2262.5 

2231.42 

2396 

2290 

出口 

1529.95 

2019 

2560.4 

2425.8 

2422 

2251 

顺差 

253.48 

203 

297.9 

194.38 

26 

-39 

(资料来源: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

  主要进口机械设备、电子设备、药品、石油、汽车及零配件、小麦等。出口汽车及零部件、飞机、钢材、大豆、药品、矿产品(主要是铁矿砂)等。2013年与各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情况(亿美元):

国家 

进口 

出口 

总额 

中国 

540.9 

361.9 

902.8 

美国 

362.79 

248.56 

611.35 

阿根廷 

164.63 

196.16 

360.79 

德国 

151.8 

65.5 

217.3 

 

(资料来源: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

  外国资本 目前在巴共有11400家外资企业,雇员170万人。外国在巴主要投资部门为汽车、能源、通信、金融、冶金、化工、交通运输和机械等。2013年巴吸收外国直接投资640.45亿美元。主要投资国是美国、中国、卢森堡、荷兰、日本、西班牙、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外资主要投向银行、能源、冶金、机械制造等领域。

  著名企业 (1)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1953年10月成立,负责国家在石油领域的垄断经营。1997年8月,政府颁布法令,允许私人和外资参与该公司经营,打破国家对石油领域垄断,但巴西石油公司仍为巴境内最大的石油企业。2014年,公司拥有生产平台134个,炼油厂15个,输油(气)管道34679公里,各类油轮326艘(其中自有57艘),定点加油站7710个,火力发电站21座,风力发电站4座,生物燃料厂5座(其中自有3座),化肥厂3个。除巴西本国外,还在安哥拉、阿根廷、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古巴、厄瓜多尔、美国、英国等17个国家经营业务。公司总部设在里约热内卢。2013年,公司油气日产量240万桶,净利润236亿雷亚尔。

  (2)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世界第3大民用飞机制造企业和巴西主要出口创汇企业之一,在生产120座以下支线飞机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成立于1969年,1994年实行私有化。目前国家持股0.8%,但拥有否决权。主要产品为ERJ-145系列和E170/190系列支线喷气客机、“超级大嘴鸟”螺旋桨战斗机等。总部在圣保罗州的圣若泽多斯坎普斯市,同时在美国、法国、葡萄牙、中国和新加坡设有办公机构和客户服务中心。2013年,全公司共有员工19278人,当年交付飞机209架,累计储备订单总价值182亿美元,营业收入623.5亿雷亚尔,净利润3.42亿雷亚尔。现任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科·弗勒里·库拉多(Frederico Fleury Curado)。

  (3)淡水河谷公司(VALE)1942年成立,世界第2大矿业集团,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1997年巴政府将公司私有化后,公司盈利不断上升,经营规模逐步扩大。除传统的铁、铝、镍、锰、、铜、黄金等矿产品外,还将业务拓展到铁路、水路运输、热力发电和金融证券等领域。公司在上海设有办事处,同上海宝钢有在巴西合资开发铁矿砂的合作项目。2013年生产铁矿石2.998亿吨,同比下降3%,营业收入1042.5亿雷亚尔,同比增长11.5%,因向政府支付巨额税收欠费,2013年净利润1.15亿雷亚尔,同比下降98.8%。现任总裁穆里洛·费雷拉(Murilo Ferreira)。

  (4)Suzano纸浆和纸张公司巴西历史最悠久的企业之一,经营纸浆和纸张业务已达87年,是全球第二大桉树纸浆生产商和拉美市场最大纸张销售商。目前,公司生产的桉树纸浆销往全世界31个国家,约30种品牌的纸张在全球86个国家有售。公司行政总部位于圣保罗,生产工厂分布在圣保罗州、巴伊亚州等内陆城市,在巴西拥有77.1万公顷森林。公司自有员工5700多名,外包业务员工约8100名,在美国、瑞士设立分公司,在中国、英国拥有销售代表处,在阿根廷设立纸张分拨中心,在以色列建立科研实验室。

  人民生活 实行社会养老保险的福利政策。2013年12月,政府设定的最低月工资为724雷亚尔。中产阶层人口达1.08亿,占总人口的54%。近10年来贫困人口减少3600万,全国赤贫人口1600万。2013年人均预期寿命74.23岁,新生儿死亡率19.6‰。据统计,全国共有医院5864所,平均每千人拥有病床3.11张。还有63662个卫生站等卫生服务机构,平均每千人拥有2.08名医生。艾滋病患者累计约60万人。

  军 事 军队分为海、陆、空三个军种,分别建立于1823年12月11日、1648年8月25日和1940年10月23日。总统为三军最高统帅,武装部队各军种司令、参谋长和总统府机关安全办公室主任协助总统制定有关军事政策和处理军务。1999年8月,政府将原海、陆、空三部合并,成立国防部。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一年或一年半。

  2012年三军总兵力约28.8万人,其中陆军17.1万人,海军5.5万人,空军6.2万人。自1947年起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十大维和人员派遣国之一。有约1760名士兵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其中约1300人在海地。

  教 育 教育体系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两级,基础教育又分初级教育和中等教育。初级教育相当于我国的小学和初中,中等教育相当于我国的高中。高等教育指各类大学,学制一般为四年。目前有高等教育机构2199所,其中公立大学252所,私立大学1947所,在校生共计640.8万。著名高等学府有圣保罗大学、坎皮纳斯大学、巴西利亚大学、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等。巴西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6-14岁),对贫困生入学实行国家助学金制度。

  新闻出版 全国日报有500多种,发行量在15万份以上的主要报纸有:《圣保罗页报》、《圣保罗州报》、《环球》、《号外》、《零点》、《人民邮报》等。全国杂志3000多种,主要杂志有:《请看》、《时代》、《这就是》等,均为周刊。

  全国有广播电台4305家,大多为私人所有。巴西广播公司为官方电台。大型电视台有7家,全国覆盖面达99.77%,并通过卫星向美洲、欧洲主要国家和日本传送节目。“环球台”为全国最大私营电视台,其他较大的私营电视台有“巴西电视网”和“纪录”等。政府管理的有两家,即国家电视台和教育电视台。上述电台和电视台均使用葡萄牙语。

  对外关系 奉行国家独立、民族自决、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和平解决争端的外交政策,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加强联合国作用,积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全力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同158个国家建有外交关系。是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美洲国家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南美国家联盟、南方共同市场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七十七国集团等多边机制成员国,不结盟运动观察员。

  【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将发展同拉美特别是南美国家的关系置于外交政策的优先位置。以南方共同市场为依托,积极推进地区一体化,倡议并推动南美国家联盟积极参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建设。主张拉美国家自主解决地区事务。

  【同美国的关系】巴西独立后,美国是第一个承认巴西的国家。巴同美保持着传统、密切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国建立“平等、成熟的伙伴关系”。美是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2013年巴美贸易总额为606.58亿美元,占巴对外贸易总额的12.6%。2011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巴西,双方建立“全球伙伴关系”。2012年4月,罗塞芙总统访问美国,双方提出建设21世纪伙伴关系,双方建立外长和国防部长定期磋商机制。2013年5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巴。2015年1月,美国副总统拜登出席罗塞芙总统连任就职仪式。

  【同欧盟国家的关系】同欧盟政治、经济、文化关系密切,认为欧盟是巴全球外交格局中“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保持同欧盟的政治对话对巩固多边国际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同欧盟建有峰会、政治磋商机制和战略伙伴关系。积极推动南方共同市场同欧盟的自贸谈判。

  【同亚洲国家的关系】认为东亚和东南亚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重视发展同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和东盟国家的政治和经贸关系,希望进一步密切同亚洲地区性组织之间的联系。积极参与“东亚—拉美合作论坛”,2011年,与东盟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成为拉美第一个东盟对话伙伴国。

  【同非洲国家的关系】同非洲有种族、文化和历史渊源,高度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特别是非洲葡语国家的关系。积极参加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并免除部分非洲国家债务。

  【同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重视俄罗斯大国地位和对国际事务的影响。2000年,巴西和俄罗斯正式启动两国副总统—总理级高级合作委员会,确立了面向21世纪的两国关系框架。巴西同独联体各国都建立了外交关系,主动发展双边经贸和科技合作,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同乌克兰的空间技术合作。

  【同中东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重视同中东国家的对话和贸易交流,希望通过在巴西的黎巴嫩、叙利亚和犹太人移民加强同中东国家的联系。谴责中东地区各种暴力和恐怖行为,支持巴勒斯坦同以色列的和谈进程。支持伊拉克战后重建。

版权所有:吉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备案号: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00号    邮编:130022     办公电话:0431-88905587

吉公网安备2201020200052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7